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古乔艺

  央行公布《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主报告》,在该报告中其披露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信息。

  主要信息有:1)截至2010 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与2008年相比增加25%;2) 县级融资平台约占70%,50%融资平台在东部地区;3)2010年融资平台贷款增长低于20%,而2009年则超过50%;4) 5年期以上贷款占比超过50%;5)超过一半的融资平台贷款投向公路与市政基础设施,而多省份的土地储备贷款得到压缩;6)截至2010 年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不超过30%;7)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主要由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提供。

  在此报告中,央行清楚指出允许地方发行市政债券能够改变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格局,增加地方预算管理的透明度,有效降低地方政府融资风险。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可以推算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在2010年末达到14.4万亿人民币,比市场预期的9万亿或10万亿要高出很多(图1)。但是,这个巨大的差异很可能是融资平台的定义不同造成的。大约35%的融资平台位于中西部的县域,且主要由政策性银行提供融资,因此对上市银行的影响很小。考虑到县级融资平台的贷款规模很可能远低于市级或省级,中西部县级融资平台对上市银行的最终影响可能更进一步降低。

  我们的敏感性测试显示,如果第三类和第四类融资平台贷款最终全部坏账,且信贷成本在5年内类消化,则银行业2011年的盈利将较我们原来的预测降低28.8%(图2)。鉴于风险点主要集中于第三类和第四类融资平台贷款,上述情形几乎是最坏的结果。

  我们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我们并不预期融资平台贷款在未来5年内会大规模的产生坏账,主要由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仍然丰厚(尤其是土地出让金收入),且其再融资能力较强,不论是透过新的银行贷款或央行建议的发行市政债形式。一旦央行的建议落实,我们相信融资平台贷款问题会顺利解决,且将显著的提升银行的估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