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贸增长格局未现逆转 贸易顺差收窄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艾家静

  出口数据连续下滑、PMI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出口企业遭遇“三荒两高”困局、欧洲债务危机警报频传……就在6月10日海关总署披露最新进出口数据之前,种种不确定因素令分析人士对我国外贸形势的担忧不断升温。

  “我国对外贸易仍处于上升通道,外贸保持增长的格局没有发生逆转。”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有关负责人昨日给出一剂“定心丸”。

  当日出炉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0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出口7123.8亿美元,增长25.5%;进口6894.1亿美元,增长29.4%。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口增长速度超过出口,反映出我国扩大进口政策取得一定效果,这将成为一种长期的趋势。

  外需回落 出口前景堪忧

  不少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近期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减速迹象,因此在未来几个月内,我国出口增速很可能进一步回落。

  从外围环境看,国际领先指标的确出现恶化迹象。近期公布的经合组织国家4月份商业信心指数与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小幅回落。“外需回落令出口前景堪忧。”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指出,近期美国制造业数据、零售数据和房地产市场数据均低于预期,且欧元区债务危机再次走向台前,导致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此外,新兴经济体为抗通胀连续实施紧缩政策也将逐步向实体经济传导。“这些都对我国出口增长形成一定的压力。”

  交通银行的最新报告也指出,美、英、法、德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减缓对我国整体出口环境不利,同时考虑到欧美日与我国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实施以出口推动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政策,都将导致我国出口出现减速。

  不过,“由于发达经济的复苏仍在持续,同时中国出口商品仍保持着较高的竞争力,我们认为出口出现严重减速的可能性不大。”黄琳补充说。

  上述商务部负责人也表示,国内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政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和品牌营销,有利于创造“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新优势。

  顺差收窄 贸易平衡改善

  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出口1571.6亿美元,增长19.4%,进口14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8.4%。1至5月中国累计贸易顺差229.7亿美元,同比减少35.1%。

  业内普遍认为,5月份贸易顺差低于预期,从前5个月贸易顺差的增长趋势看,我国全年贸易顺差将总体减少,中国贸易平衡将进一步改善。

  今年以来,商务部将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作为工作重点,在优化进口结构、推动进口便利化和完善进口促进体系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例如,为扩大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3月4日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积极的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的若干意见》。作为“十二五”时期我国促进机电产品进口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明确要逐步提高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比重;促进进口中的投资品、消费品和中间品的比例结构趋于合理;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重点产业的进口需求;有效缓解与主要国家和地区贸易顺差过快增长的势头。

  “进口增长速度超过出口,反映出我国扩大进口政策取得一定效果,这将成为一种长期的趋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专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