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 大蒜价跌调查]游资“肇事”逃逸 暴跌套牢蒜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754f02d4b7648c88fa1966d2107698f

    游资成功逃逸 大蒜价跌蒜农套牢

    《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报道,从去年年初开始,一轮又一轮的农产品炒作就从未停止,游资在农产品上可谓下了大本钱,那么这笔流向,最终结果怎样呢?我们来先来看看去年游资最先进入的大蒜市场的最新行情。
 
与去年的疯狂上涨不同,今年的大蒜行情可以说是“跌”字当头,一个月前,大蒜贸易商是价格下跌的最大牺牲品,不少人因为在高价位大量囤蒜而血本无归。现在随着新蒜集中上市,大蒜价格更是一泻千里,现在叫苦的是蒜农。
 
在金乡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场山禄国际大蒜物流园,装满新蒜的货车、三轮车早早排起了长龙,但前来收蒜的蒜商却稀稀拉拉,不少蒜农只能靠打扑克来打发时间。蒜农王伟说,去年这个时候,蒜农根本不用来市场上吆喝,早就有蒜商主动上门收蒜,没有削胡的大蒜一斤都能卖到2元多。而现在,他在物流园蹲了两天,才在9号下午6点以1.4元的价格卖出了一车蒜。

    现在收蒜的人跟去年相比少三分之二还多。
 
收购价比去年低了近一半,但因为蒜种、人工等费用的增加,蒜农的种植成本比去年涨了4成。王伟给记者算了笔账,光是种植这一环节,今年一亩的人工成本将近千元,加上播种、施肥、农膜等费用,一亩地的成本达到3000多元,折合到每斤干蒜上,成本在1.7元,现在已是赔本出售。为了赔的少点,今年王伟宁愿辛苦点,没敢雇人收蒜。但是还是一亩地赔一千块左右。
 
金乡高河韩庄蒜农王艳全的种蒜成本更高,去年蒜价飙升,他兴冲冲去外县承包了10亩小麦田,改种大蒜,准备大赚一笔,他折合成干蒜的成本在每斤2元。不料从6月以来,新蒜的收购价每天以1角钱的价格下跌,6月10日已经跌到每斤1.3元。他怕等下去会亏损更多,只好贱价出手。

    但即使是跌破蒜农成本的低价,大多数蒜商依然没有出手。周生稳是金乡一家冷库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蒜商。他的公司有14栋冷库,储存量达到1万2000吨,去年这个时候,大蒜尽管没有完全晒干,蒜商收储积极性也很高,他的冷库早早就被预订完了,但今年,很少有人预订冷库,他自己现在也不敢再进货,身边收购大蒜的朋友也说要做起码也要等行情稳定下来再说。

    金乡县金洲万盛冷藏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生稳表示,现在大部分都没有收,所以订冷库的也不太多,外地来的几个客户也只是看,边看边等。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钱流
  • 大蒜价跌
  • 游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