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 大蒜价跌调查]盲目扩种 蒜商蒜农被游资狠涮一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87c07ef82624a36bf45dced83590757

    聚焦“钱流” 大蒜价跌调查

    盲目扩种 蒜商蒜农让游资狠涮一笔

    《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报道,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蒜农对当前行情的无奈,以及蒜商对后市行情的异常谨慎。在众多蒜农、蒜商眼里,今年金乡大蒜行情已经初步确定,那些精明的游资早就撤出,剩下的就只是被套牢的蒜商和蒜农,现在,保本甚至是微亏已经成为蒜农的目标。继续看记者调查。
 
看到去年大蒜价格暴涨,不少蒜农纷纷扩种,掀起了种蒜热潮。去周边县市包了10亩地的王艳全原本认为,去年大蒜价格高,蒜种贵,不会有很多人扩种。不过,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人太多了。
 
除了金乡等传统产蒜区,周边县市没有种蒜经验的农民也改种大蒜,有的拿出了老本,有的是跟亲戚借的钱。一位蒜商说,年初他开车经过金乡周边之前不种蒜的地区,看着一望无际的蒜田,心里就咯噔一下。今年国内几个主要产蒜区普遍增产,业内人士介绍,仅金乡一县,大蒜收获面积就达到69.58万亩,比去年增加14.7万亩,增长26.78%,单产也同比增长了47.6%,创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供大于求,大蒜价格下跌成为必然。

    中国大蒜商会副会长李敬峰告诉记者,大涨大落关键就是市场 关键就是种植面积 国外的大蒜的进口量基本上是平稳的 每年以5%到10%的速度在增加 国内的销量也是以5%到10%的速度在增加 如果种植面积超过30%、50%,这就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
 
无人预警,供求信息不对称,很多蒜农种蒜都是被游资牵着走,头一年行情好就多种点,行情差来年就少种点,盲目扩种使得他们很难摆脱“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山东金乡大蒜产业信息协会会长杨桂华说:通过去年蒜价一高,蒜农盲目扩种,这一块没有谁去管理它,也没有谁向蒜农去预警,这个情况造成蒜的价格波动剧烈,你想现在的价格蒜农基本上是亏本了。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钱流
  • 大蒜价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