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笛 实习记者 曾里

  对如何认识国际板,如何解决B股历史遗留的问题。昨日(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私募投资者等市场人士。虽然,他们的观点不同,但其憧憬的方向大致相似,即B股的问题亟待解决。

  B股大跌有因

  对近日的B股市场大跌,不少市场人士将“罪魁祸首”归咎于国际板的推出,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直言不讳:“B股市场大跌和目前国际板的推出没有任何关系,怪罪于国际板是市场的错误认识。”

  在他看来,B股大跌有两个原因:一是A股市场近两个月的连续破位,表明市场已对A股走势不太看好,B股存在补跌的情况;其二,B股市场作为一个历史产物,正走向“消亡”之路,资金出逃是个必然。

  “早期建立B股市场,是用来储备外汇资金的一个暂时性市场。如今外汇储备已经足够,在完成这个历史使命后,B股市场就没有存在的价值。”董登新表示。

  “为什么说B股市场是一个鸡肋?可以这样理解,用某种计价货币其实是体现一个国家的主权,让一家企业在A、B股市场同时挂牌上市,用不同货币计价,相当于公司拥有两个市值,而且彼此相差甚远。”董登新认为,长此以往,B股市场容易扭曲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而且,市场只要找到一个概念,就拿B股炒一把的情况屡见不鲜,早前是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如今又是“国际板”,其实这些都说明B股市场的“鸡肋”性。

  事实上,监管层越来越频繁地提及国际板,已经触动了证券市场的敏感神经,国际板对资金到底有多大的吸引力需要从各方市场表现来充分验证。

  在董登新看来,目前借国际板概念炒作B股已经成了市场的惯用伎俩,而投资者需要练就“金身”,不用太担心市场资金的分流。“可以预计,将来推出的国际板会是一个嵌入A股市场的大市值板,吸纳的将是在欧美发达市场挂牌的优质公司。”这些公司对价值投资者会更有吸引力。这和当下市场偏好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短炒客”不是同类人群,资金分流也就无从谈起。

  至于拉低A股估值一说,董登新认为毫无根据,目前A股的大市值蓝筹股估值并不高,部分银行股的估值甚至低于同类境外企业,即使将来推出国际板,境外企业也只会让市场估值更趋于合理和健康。

  私募:AB股合并是唯一道路

  作为深圳的私募,深圳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表示自己不投资B股,但身边不少朋友在投资B股。作为市场的参与者,面对如何解决B股这个“老大难”问题,仇天镝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深B股合并到H股,沪B股合并到国际板。

  “从表面看,B股暴跌有几方面的原因。”仇天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全球流动性收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B股市场的资金流向,不排除部分资金套现B股的可能性;其次,美券商看空中国概念股引发B股急挫;其次是国际做空资金可能借道B股做空指数;最后,国际板即将推出的信息渐趋增多,而B股市场目前的去向没有清晰的定论,所以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考虑撤离。

  “其实,B股暴跌和经济有关。”仇天镝认为,目前A、B股是一同下跌,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还是通胀的高企、货币紧缩政策带来经济增速减慢、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下降,估值重心下移,“国际板”只是导火索。

  谈到B股的未来,仇天镝认为,解决B股的问题,可以将深B股合并到H股,沪B股合并到国际板。

  “不过,如果‘国际板’不以人民币计价,那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仇天镝认为,以人民币计价是人民币变现国际优质资产的一个渠道,国际板肯定需要以人民币交易。在此背景下,解决B股尴尬处境的唯一办法是让其变成人民币计价,即AB股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