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控通胀的必选动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宏源证券李伟杰

  加息窗口正在打开

  今年以来,央行偏爱于假期最后一日通过出台政策给市场带来“惊喜”。端午节前市场已有加息传言,结果小长假在波澜不惊中祥和度过,加息传闻并未兑现,市场仍在静待加息“靴子”落地。

  虽然期而未至,但仔细想来市场对加息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5月还未过完,对当月CPI高企的预测就扑面而至。7省市的旱情、肉价连创新高、房价调而难降、电荒愈演愈烈,以及粮价、菜价、成品油价的上涨都为二季度的通胀形势蒙上了一层层的阴影。此前,我们连续发出“通胀进入深水区”、“CPI指标将连创新高”等提示,并预测5月CPI将达到5.5%,6月甚至上摸6%。对比通胀形势和市场资金供求情况,做出加息推断如洞若观火般自然。5月社会经济指标数据即将公布,在控通胀的大背景下,加息肯定是央行的必选动作,毫无疑问加息政策的敏感窗口正悄然打开。

  二季度难见货币政策松动

  2010年7月至今,CPI同比涨幅一直在3%以上的高位运行,通胀成为掣肘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题。2011年伊始,随着货币政策基调重新回归稳健,“消除通胀中的货币条件”成为当局抑制通胀的重要手段。在2011年1~5月份的政策实践中,每月一次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月一次的加息,再加之公开市场操作的频频动作,使得市场银根日渐紧张,企业资金链愈加紧绷,甚至经济增速也出现下降的趋势。紧缩政策收到了成效,M2增速回落到16%之内,新增贷款也遵循了管理层合意的规模和节奏。

  在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由于经济发展对资金依赖的惯性,很多企业感受到资金的压力,部分行业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汇票满天飞的情形,获取信贷支持较难的中小企业只能求助于成本较高的其他渠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电荒、极端天气等因素,更使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愈加复杂。PMI指标近几个月来呈现疲软态势,5月再度降至52.0的低位。即便在这样的压力下,央行仍坚持紧缩基调显示了其坚决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在端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千亿规模的回购使得市场“加班”拆借资金,SHIBOR隔夜利率跳升67个基点。

  在二季度剩下的时间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压力明显减轻,外汇占款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也不断趋弱,在这样的情形下,央行紧缩的政策基调更不会轻易改变。

  政策“跷跷板”偏向加息

  加息与提准都是央行政策篮子中的备选项,目前看来,加息的可能性要大于提准。

  一方面,随着公开市场回笼压力的减轻及外汇占款压力的释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得过“猛”,而加息更具主动性和灵活性。本周千亿规模的正回购已经使得市场“拆”声一片,按上月末的存款总额数据推算,如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从市场吸走约3700亿的资金,其影响必将更为强烈。

  另一方面,加息有利于理顺资金价格体系。在坚决回收流动性的金融环境中,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水平不断抬升,基准利率上浮的贷款占比急剧提高,民间融资利率更是高达30%的惊人水平。在这种情形下,加息对缩小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间的资金成本差、理顺资金价格体系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此外,面对二季度严峻的通胀形势,加息有助于降低通胀预期,为未来的公开市场操作预留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