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爆炸瓜肥料未查出膨大剂 瓜裂与多因素相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鲁勋

  尽管关于“膨大剂”是否有害仍争论不休,但自打江苏丹阳曝出“瓜爆炸”事件之后,今年西瓜未上市就遇冷,不少市民“谈瓜色变”已然成为现实。而日前该市农委公布的一份检测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瓜爆炸”事件中瓜农使用的肥料中竟然不含有“膨大剂”成分。

  肥料“未检出”膨大剂

  “瓜爆炸”事件曝光后,不少专家表示“膨大剂”只是一种植物激素,并非导致西瓜爆炸的罪魁祸首,但相关“辟谣”并不能消除市民的疑虑,不少瓜农依然受膨大剂“误伤”。

  为了弄清西瓜爆炸的真正原因,5月24日,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和丹阳市农业委员会对丹阳“瓜爆炸”事件的瓜农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该瓜农的确使用了一种名为“西甜瓜膨大增甜剂”的“肥料”。江苏省农委和丹阳市农委随即对瓜农剩下的以及经销商所销售的“肥料”进行了抽样,并将样品送交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进行检测,检测项目重点为“氯吡脲含量”,氯吡脲即俗称的“膨大剂”。6月初,相关检测结果均显示“样品经检验,氯吡脲含量未检出”。

  瓜裂与多种因素相关

  这一结果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东台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晔表示,经检测,该产品并非农药,而是一种叶面肥料,其成分主要是氨基酸、铜、锰等微量元素。该省市有关部门执法人员根据包装袋上标明的生产厂家“潍坊丰宝化肥厂”和“山东绿德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肥料登记证号等进行了调查,发现该产品和厂址均为假冒。后经与销售商王某联系后得知,该公司为其杜撰,“农肥准字466号”肥料登记证为冒用已过期的肥料登记证号,而在产品标签上标注的增效成分纯属夸大产品功效。

  专家表示,丹阳所种的西瓜品名为“日本全能冠军”,其特点就是皮薄、易裂。经分析,该市大面积裂瓜原因与品种、天气、田间管理等因素都有关。如,今年天气干旱严重,长期缺水的西瓜在下雨天一次性吸入大量水分就很容易引起开裂;此外,肥料使用时机不当也会造成西瓜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