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销区价格倒挂 玉米市场出现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记者对榆树市玉米市场状况调研发现,产区玉米外运商品粮数量日益趋减、产销区价格倒挂、产区玉米就地消化能力增加与需求旺盛、今年玉米库存量较充足、农民存粮售粮习惯发生较大变化。

  据期货日报6月13日消息,吉林省榆树市(长春市代管的县级市)位于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上,盛产玉米、大豆、水稻、高粱,粮食产量占长春市的1/3,吉林省的1/10,全国的1/180,已连续7年荣获全国产粮第一县(市),有“天下第一粮仓”之称。

  6月11日,期货日报记者通过对榆树市玉米市场状况调研发现,当前该市玉米市场正呈现出新的格局,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玉米市场现状,即产区玉米外运商品粮数量日益趋减、产销区价格倒挂、产区玉米就地消化能力增加与需求旺盛、今年玉米库存量较充足、农民存粮售粮习惯发生较大变化。

  靳丰是榆树市个体粮商,近几年经营玉米量较大,11日上午记者在其3.5万吨的仓库看到,玉米收购正在火热进行中,虽然刚下过雨,但装载量为13—15吨的售粮车仍排起了长队,9点40分前已有17辆粮车等待过磅。靳丰告诉记者,今年“干粮”(水分达到国标的玉米)特别多,现在收购价为每斤1.08元,比附近库容为30万吨的某中央粮企收购价每斤高0.05元。记者发现,该中央粮企也在大量收购玉米,载重量50吨左右的粮车不断驶入。正在售粮的部分粮商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当地农民存粮与售粮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往卖“湿粮”逐渐被卖“干粮”取代,玉米存储期相对延长,只要不急用现金,农民一般情况下会把新收获的玉米存放起来,等待价格适宜时出售,从而延长了玉米上市的时间,改变了以往玉米集中上市的习惯。目前,当地农民玉米存量约在15万—20万吨,占产量的一成左右。与此同时,小型粮商及中间贸易商的库存也比较充足。靳丰表示,目前自己库存玉米1.7万吨,其中1万吨已经签了订单,还有7000吨等待销售。现在一天可以收购400—600吨玉米,估计后期因为农民会自用掉一部分存粮,收购量将有所减少。

  目前,大连港玉米平仓价为每吨2300元,如果按榆树地区玉米收购价每吨2160元推算,加上每吨120元运费及港口杂费等,运至大连港的玉米成本价和平仓价基本持平,同时运往山东和广州等地的成本价和当地玉米市场价相比也缺乏优势,因此,榆树地区玉米基本不往外运,这与当前东北产玉米较少外运的现象整体相符。

  玉米市场产区与销区价格倒挂现象依然存在,究其原因则是近几年产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量玉米深加工企业、饲料企业、酒精生产企业等在产区布点提振了需求,使得玉米商品货源日益减少。

  据了解,目前榆树市有中粮生化能源(榆树)有限公司、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玉米需求大户,许多中央粮企也在榆树市设立了收购点。

  部分粮商表示,榆树市当前所产玉米已经不能满足本地需求,需要外购来弥补产需缺口,收购辐射范围已远至黑龙江佳木斯地区。在当前产区需求大幅增长趋势下,即便号称“天下第一粮仓”,榆树地区可供外运的玉米也为数不多。

  由于市场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当前榆树地区大部分小型粮商及中间贸易商并未大量囤积玉米,而是普遍随购随销,市场较为担心价格下跌风险。而当前国家正在玉米市场实施的调控政策主要目的就是稳定价格,防止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估计在新的玉米生产年度,国家会继续维持政策调控,出于降低通胀压力的考虑,大部分企业贷款额度可能会被严格控制,部分小企业甚至还会贷不到款,预计新玉米上市时不会出现抢购现象。另外,估计国家会继续执行对深加工企业的限制措施,玉米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