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延长交易实施三个月 前线经纪压力加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港交所(388)今年3月7日成功实施延长交易时间,延长交易时段,令不少业界人士吐苦水,前线经纪抱怨压力加重。

  据香港《信报》报道,港交所(388)今年3月7日成功实施延长交易时间,这个分两阶段落实的计划,明年3月5日起,中午休市的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1小时,令香港与内地两个交易所的交易时间完全重迭。可是,过去10年,全球多个交易所都尝试延长交易时间,但假如单纯以增加成交量为目标,失败的例子居多。

  首阶段延长交易时间(早上9时30分至中午12时;下午1时30分至4时)实施三个多月,华资小经纪的反对声音依然,并要求港交所暂停实施第二阶段计划。

  港交所发言人响应说,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目前将会按计划进行下一阶段的延长交易时间(早上维持不变;下午为1时至4时)。“第一阶段实施至今,市场一直运作畅顺,期间并无任何事故发生,也没有收到问题报告。”

  监管机构分别于1996年和2001年两度建议延长交易时间,都是旨在刺激市场成交,但结果都失败告终。这次港交所打正旗号,强调“非为了增加市场成交量”,而是通过提前开市和增加港交所与内地市场交易时间的重迭,以强化市场对香港上市的内地相关证券的价格发现(Price Discovery)功能。

  换言之,香港的投资者便可以因应内地最新的市场信息和事件(例如经济数据),与内地市场的投资者同步作出反应、调整仓盘。

  港交所表示,参考至今内地企业的数目、市值和成交金额,可见与内地交易时间看齐的重要性。

  香港交易时数全球最短

  与此同时,港交所希望凭借延长交易时间,缩窄香港与亚洲区内竞争对手在交易时间上的差距,从而加强竞争力。

  现在港股的总交易时数为5小时,是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当中最短的。新加坡和东京双双于下半年取消中午休市时段,届时交易时数将分别增加至7.5小时和6小时。

  德国交易所的Xetra交易平台,曾于2000年把开市时间提前1小时至早上8时,可是,至2003年宣布回复早上9时开市。印度两个交易所(孟买证券交易所和印度国家交易所)去年1月把开市时间提前55分钟至早上9时,当月成交立即按月上升23%,可惜之后不增反减。

  前线经纪压力加重

  延长交易时段,令不少业界人士吐苦水。作为前线人员一分子的敦沛证券助理副总裁李伟杰表示,延长交易对证券行老板当然是好事,但对前线经纪及投资者来说,其实没有实际帮助。

  他说,自实施第一阶段延长交易时段后,大市成交既没有受刺激上升;反之,一众经纪精神压力则因为时间延长而相应增加;加上午饭时间缩短,故大部分公司同事,逾80%日子都需要“叫外卖”,与此同时,经纪们参与上市公司推介会的机会也大大减低,甚至失去与客户沟通及与同行研究市况的机会。

  因此,李伟杰表示,他个人并不赞成实施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段,但就认为若港交所真的要实行,也希望不要再缩短午饭时间,而是推迟收市时间。

  至于窝轮发行商法巴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也表示,虽然明白延长交易时段乃大势所趋,但就认为截至现时为止,投资者及市场仍未适应新的交易时段。她透露,该公司交易员受延长交易时段影响也颇大,皆因交易员于开市前及收市后均需要处理一些善后工作,故自实施延长交易时段以来,他们经常被迫“餐餐食外卖”。

  另外,富信资产管理董事总经埋区伟志也表示,中国人惯常以午饭时段互通消息,故认为不同地方有不同文化,所以港交所(388)不应该强将外国一套应用在香港身上。

  但也有券商如耀才证券(1428)行政总裁陈启峰表示,自今年3月7日起实施第一阶段延长交易时段至今,该行整体交易量上升10%,故早前公司更发表声明指出,对近日个别业界反对港交所明年3月实施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间,表示失望,并且重申耀才将全力支持延长港股及期货交易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