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涉资数千万跨境电信诈骗案告破 数千居民受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告破

  6月9日上午10时,海峡两岸和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警方同步行动,成功摧毁一个由台湾人组织操控的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598名。

  6月11日晚,77名“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大陆籍犯罪嫌疑人从印度尼西亚被统一押解到北京。另外60多名在柬埔寨抓获的大陆籍犯罪嫌疑人已于6月10日晚被押解回国。

  涉金几千万 数千居民受骗

  那么,这到底是一起怎样的诈骗案件,为何规模如此之大、参与犯罪的人员又如此之多呢?

  自去年12月份以来,重庆、陕西、湖南等地公安机关先后接到群众报案,反映有冒充国家机关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要求他们转账或提供银行密码,进而骗取钱财。公安部刑侦局有组织犯罪侦查二队处长程力远说:“最常见的,也最具备迷惑性的就是通过网络技术打到你的被叫电话上,可以任意显示一个他希望的电话号码,比如说是公安局、法院或者银行的电话,那么百姓就很容易受骗上当”。

  福建的张女士就接到了一个显示为10000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邮政局工作人员,问张女士信用卡收到没有,张女士没有办理过信用卡,对方告诉她是个人资料被盗用了。随后电话被转接到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电话里的警官证实她的个人信息的确被盗用,并提供了一个上海银监局的号码。张女士打114查询电话证实了这个电话的确是银监会的号码。不久,张女士接到电话,对方要求她将所有资金存入工商银行的一个账户。张女士分23次将245.6万元汇入了对方指定的账户,六天之后才发现被骗。

  像张女士这样的遭遇近几年屡屡出现。有人被骗金额达数百万元,多年积蓄化为乌有。而与此同时,台湾也发生多起类似案件。据悉,此案涉金几千万元以上,单体个案金额最大400万元以上,造成两岸数千居民受害。

  两岸与四国警方合作破案

  经过缜密侦查,公安部门查明,犯罪集团幕后组织者身在台湾,其话务和转账、洗钱窝点分布在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我国广东、重庆等地。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彻底摧毁这一犯罪集团,公安部与台湾警方进行合作,及时交换情报、磋商协调、联合办案。同时与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四个国家的警方共同配合,进行多国执法合作。

  在经营近半年,进行了大量侦查工作后,2011年5月,大陆警方与台湾警方派出联合工作组,赶赴柬埔寨、印尼,这是海峡两岸警方第一次派出联合工作组前往第三地。工作组和当地警方共同配合,开展侦查破案、摧毁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等工作。

  由于这种诈骗犯罪属于新型网络犯罪,办案人员的侦查工作遇到相当多的困难,其中最大难点就是如何取证、建立证据链条。

  经过各方艰苦努力,海峡两岸联合工作组协助当地警方,在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共发现近30个拨打诈骗电话的窝点,以及大批犯罪嫌疑人;台湾警方在台湾岛内发现此类窝点120多个;大陆公安机关在广东、重庆等地锁定了多个拨打诈骗电话窝点以及26名犯罪嫌疑人。证据链条已经充分掌握。6月9日上午10时,海峡两岸和东南亚的4个国家同步行动,抓捕工作正式开始。

  抓捕行动非常顺利,大陆警方共抓获26名,台湾警方在台抓获162名;柬埔寨警方抓获188名;印尼警方抓获177名;马来西亚和泰国警方也同步开展打击行动,分别抓获37名和8名犯罪嫌疑人。可以说,共同办案的国家地区之多、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之多、两岸警方合作之紧密都是前所未有的。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是两岸警方警务合作的成功范例,是国际警务合作的成功范例。

  押解行动周密顺利

  我国警方对此次行动高度重视,派出了上百名警力前往印度尼西亚。为保障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国行动顺利完成,他们对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周密安排。据介绍,印尼警方、台湾警方以及大陆相关部门,配合非常到位,押解行动很顺利,甚至超出了工作人员的想象。

  这次押解回国的77名犯罪嫌疑人,全都是涉嫌在印尼参与电信诈骗的大陆居民。而他们只是这个特大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中的一部分成员。另外60多名在柬埔寨抓获的大陆籍犯罪嫌疑人已于6月10日晚被押解回国。破获这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98名,他们分别是大陆、台湾、柬埔寨和越南的居民,其犯罪地点横跨海峡两岸以及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六个国家和地区,诈骗窝点多达106处。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白少康说,公安部这次侦破的“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集团案件是有史以来破获的最大电信诈骗集团案件。说这个案件大,主要是它涉及的地区和国家非常广,涉及的犯罪窝点数量、犯罪嫌疑人数量也非常大,是前所未有的。

  深入侦查 全力追缴赃款

  公安部直接指挥、两岸警方联手、多国执法合作,是这起复杂跨境跨国案件能够成功侦破的关键。公安部门表示,对于此类严重侵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新型电信诈骗案件,今后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目前,境内外警方正在全力组织核查、串并案件和追缴赃款等工作。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开展,“310”专案破获案件数、抓获嫌疑人数、缴获赃款数还将进一步增加。电信诈骗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犯罪,发展蔓延十分迅猛,手段不断翻新,许多受害者损失惨重,这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现在的电信诈骗犯罪已不是一时一地的小打小闹,除了民众自身要提高警惕外,警方、电信、金融、外交等多部门还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和国际执法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民众的财产安全。

  分析

  何以愈打愈狂?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日益呈现多发高发的态势,尽管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但为什么屡打不绝、愈打愈狂呢?电信诈骗犯罪有怎样的特点?

  对象:老人 家庭妇女

  为了提高诈骗的成功几率,诈骗分子把目光集中在了在家的老年人和妇女身上,骗人的时间也都选在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10时到下午2时这个时间段。因为这一时间段一般老年人和掌握家庭经济大权的妇女往往会一个人在家,警惕性不高,很容易上当受骗。

  毒瘤:向内地蔓延

  尽管警方对电信诈骗案件大力侦破,也进行大量的防范宣传,但电信诈骗仍然屡打不绝,由沿海向内地蔓延,以前不发案或发案少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现在已成为诈骗团伙新的攻击目标,而前几年高发案的沿海地区发案也时有反复。案值也从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一路攀升。

  速度:转账不超15分钟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为避免账户被冻结,他们转账取款的速度非常快,不管多少钱,网上转账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在ATM机上取款也只要三四分钟。所以赃款常常已通过地下钱庄转到境外,受骗群众的被骗钱款就难以追回,没有什么损失的犯罪团伙一段时间后,往往卷土重来。

  分工:现诈骗利益链条

  在电信诈骗团伙的组织构架中,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专门负责打电话的诈骗集团,二是负责提供技术保障服务的网络平台,三是负责取款、转账、洗钱的财务集团。这三部分组成了整个诈骗集团的利益链条,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同时为多个诈骗团伙提供服务,所以只打某个团伙,很难做到斩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