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猜想一:持续箱体震荡?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市场依然处在弱势震荡整理中。上周的四个交易日中,前两个交易日连续反弹,周四遭到重挫,周五则有惊无险收在2700点上方。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由于缺乏成交量的进一步配合,如无外力的助推,短线难有较大作为。不过,周五大盘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后,市场多头在尾盘阶段发动强攻,大盘重返2700点关口上方。总体来看,目前大盘处于上攻乏力下有支撑的状态,箱体震荡走势有望延续。

  信达证券认为,近年来信贷规模的快速扩张使我国存量流动性达到很高水平。在这一背景下,政府已不再容易以货币投放的方式刺激经济,对增量流动性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可能成为长期现象,市场或在持续的紧缩政策下反复震荡。相比之下,华泰证券的看法显相对乐观一些:“市场杀跌动能正在减弱,一旦加息等不确定因素明朗,波段性反弹行情有望逐步展开。”

  记者最近在跟一些投资者交流时了解到,大部分投资者均认为现在市场己经处于底部区域,只是市场目前还欠缺做多的理由。有资深投资者告诉记者:“市场前期调整已对各种利空消息有所预期并进行了消化,再跌空间有限;而5月经济数据及政策等消息面的明朗或成为市场结束震荡重返反弹轨道的契机。”

  应对策略:保持适当的仓位,多看少动,待政策等消息面明朗后再做选择。

  猜想二: 中小盘超跌股率先反弹?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尽管上周两市股指持续表现疲软,但个股行情却依然活跃。如从去年11月高位下跌以来股价一度重挫逾六成的汉王科技(002362),上周逆市录得了超过15%涨幅。在本轮下跌行情中跌幅一度超过30%的德美化工(002054)则在上周五涨停板。其实从近期个股的表现看,一些大跌过后的个股明显表现得较为抗跌。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市场探底的过程中,一些前期超跌的中小盘个股往往会率先反弹,而在反弹过程中,短时间内涨幅较大的个股多在超跌股中产生。

  “许多中小盘股在经过连续的下跌后,估值水平己经大幅下降,有望率先出现反弹。”券商投资顾问在与记者的交流时指出。从近期市场涨幅靠前的个股表现看,超跌的中小盘个股明显增多,显示有主力资力开始逢低“吸货”。其最后建议,重点关注一些在底部平台缩量整理一段时间的个股。

  那么,该如何选择标的呢?分析人士指出,标的股并不是跌幅越大越好,最好是小盘股或流通市值小的低价股;在股价下跌途中未放量并有主力被套迹象;最近跌幅大并远离前期整理平台,乖离率负值大;质地不错,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个股。

  应对策略:有业绩支撑或发展前景看好的个股率先出现反弹可能性较高,故在操作中应重点以这些品种为主。

  猜想三:食品饮料股受追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来大麦等原材料价格、运输以及人工成本上涨,加上啤酒消费旺季即将来临,啤酒提价预期较强。受此影响,啤酒股带领酿酒板块逆市逞强,重庆啤酒(600132)一周大涨11.75%,青岛啤酒(600600)等个股表现也不俗。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高温盛夏的到来,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啤酒子行业和果汁饮品子行业迎来旺季。基于此,资金纷纷涌入到食品饮料股,从而使得食品饮料股成为近期市场的白马股。

  据了解,近期主力资金纷纷看好食品饮料股,主要是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食品饮料行业的下游需求相对旺盛。另一方面则是因不少食品饮料行业的企业具有一定的抗通胀预期效应。统计显示,食品饮料是5月份唯一上涨板块,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跑赢申万A股指数6.9个百分点,而年初至今,食品饮料行业跑赢市场3.9个百分点。

  “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不少基金选择了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酒类公司来规避风险,使得这一板块近期的市场表现相当不错。”国金证券分析师蔡翔指出。那么在接下的的行情中,食品饮料板块中那些个股会更受资金青睐呢?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则表示,最看好的就是啤酒板块,因为随着夏季的到来,啤酒类公司会受到更多关注。

  操作策略:关注成本转嫁能力表现优异及盈利预期回升的公司,如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和承德露露(000848)等。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股市
  • 应对策略
  • 个股表现
  • 估值水平
  • 弱势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