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断完善评估准则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李小雪

  适逢“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和《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三项新的资产评估准则,这些评估准则的出台,不但会丰富和完善评估准则体系,而且对于进一步规范和指导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业务、著作权评估业务,进一步防范执业风险、提高执业质量,都将产生重要的作用;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资产评估准则是评估行业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的技术基础,也是资产评估行业具备公信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财政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高度重视评估准则建设工作,坚持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资本市场服务,努力探索评估行业执业的特点和规律,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开拓创新,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评估准则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0年底,已经发布了21项评估准则,形成了包含业务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基本涵盖所有资产类型、贯穿评估业务整个过程的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这些准则的发布实施,规范了资产评估执业行为,促进了资产评估机构独立、客观、公正执业,为监管部门、委托方等相关方提供了评判评估报告质量的依据。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建设,为评估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推动评估行业规范发展、促进评估行业更好服务资本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资本市场的形成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资产评估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服务行业,与资本市场相互依存,同步成长。一方面,资产评估通过确定上市公司资产的交易价值,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在保障社会资本规范、有序流动,维护国有资产权益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为资产评估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断深化,资产评估行业服务资本市场的领域不断扩展,从为企业改制发行上市和并购重组交易提供价值评估,发展到为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估值提供参考,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此次中评协发布的三个准则,是对现有准则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是适应资本市场新变化的积极举措。特别是《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监管需要而研究制定的新准则,突出了证监会对资产评估业务质量的高度重视,反映了评估行业对服务资本市场的积极态度、坚定信心和决心。

  资本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变革引发市场环境的变化,对资产评估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十二五”规划为资本市场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评估准则建设也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开拓新领域,创造新成绩。首先,希望继续重视准则建设工作,不断完善评估准则体系。评估行业要顺应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发展要求,要持续关注和研究资本市场的新问题、新情况,尤其是热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在已有准则体系的基础上,细化评估准则的内容,不断完善评估准则体系,使之与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相适应。其次,证券评估机构要做好准则的贯彻实施工作。证券评估机构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资本市场全局,创新服务理念,认真学习、积极贯彻新发布的三项准则,规范相应领域的执业行为。特别是要以质量控制指南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防范执业风险,提高执业质量,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专业服务,为保证投资各方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再次,要继续加强评估行业与证券监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中国证监会十分重视评估准则建设,积极参与评估准则委员会工作,结合监管实际大力推动评估准则建设,并与评估行业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今后要继续在准则建设、专业交流、监管管理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评估行业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更好地为资本市场服务。■

  李小雪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