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期央票发行再停 市场加息预期再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罗率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将于今日在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三月期央票270亿元,发行量比上周增加120亿元。同时,上周重启的三年期央票本周再次暂停。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央票发行数量难以提升,主要是由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所致。同时,多家机构认为,由于下周即将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很可能出现CPI的高峰值,因此本周末成为加息的敏感时间窗口。

  可能重启91天正回购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260亿元人民币,为6月单周到期的最大资金水平。本周二,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的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10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正回购水平创下近两个月的最高水平。

  有业内人士预计,今日央行可能重启暂停三周的91天正回购操作。目前来看,如果央行今日不进行正回购操作,那么本周将实现净投放970亿元。而之前央行已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本周公开市场的回笼压力较大,又有月初和节后的因素,因此本周可能会实现净回笼。但由于目前一二级市场的利率倒挂,因此很难大量发行央票,只能够通过大量正回购操作的方式来回笼资金。

  本周一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已经连续第九次保持在3.3058%的水平,上周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则维持在3.8%的水平。“目前的央票收益率对机构的吸引力太低,所以发行不动,央行只能用净回购来回笼资金。”一位业内分析师说。

  昨日Shibor 利率全面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50个基点,收于3.6799%;7天和14天利率分别上涨46.76和45个基点,报收于3.9463%和4.2492%;1月期利率也有大幅上涨,上升60个基点,收于4.8213%;长期利率相对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末将是加息的敏感时期,因此各机构都保持谨慎态度,因此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偏紧势态。

  本周末是加息敏感窗口

  由于下周将公布5月份的多项经济指标,多家机构分析认为,5月份的CPI水平可能再创出高峰值,因此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高企,本周末则成为加息的敏感时间窗口。

  根据商务部农业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预测,5月CPI同比增速将达到5.5%-5.6%,创今年以来的新高,物价上涨压力短期仍难消减。受干旱影响,蔬菜等农作物产出受到影响,价格出现了明显回升。加之肉类及玉米等作物的价格上升,短期内的不利因素将制约物价的回落,6月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一些机构认为,虽然端午节期间央行未进行加息,但6月加息预期并没有太大改变,而6月出台调准也是有可能的,但调控政策预计会两者选其一。

  中金公司的新一期研究报告中预测,6月CPI有可能创出本轮通胀新高,因此货币政策短期内非但不存在放松的基础,反而面临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维持6月将加息一次的判断,预计三季度将再次加息。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国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而统计数据也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量同比大幅减少,这说明资金已不愿再存进银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教授昨日对媒体表示,维持居民储蓄负利率会催生大量投机因素,因此“再推迟加息步骤也得加息,要不然会造成经济更严重的风险”。

  链接

  财新调查:5月新增贷款预计回落至6258亿元

  5月末,财新传媒对国内外20余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发出问卷,调查其对5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值,获得20份有效回复。经济学家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低于上月,预测均值为6258亿元,最低预测值为4300亿元,最高预测值为7200亿元。

  中金公司的预测最为悲观。其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称,5月货币环境持续从紧。根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5月新增贷款大约1300亿元推算,5月全部新增贷款大约4300亿元,低于全年按照7.5万亿元新增贷款假设和历史各月新增贷款占全年比例所计算的4900亿元水平。

  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乔虹预计5月中国人民币信贷规模将降至6000亿元左右,同比增幅从4月的17.5%降至17.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等预计,二季度新增贷款与一季度持平。且在监管部门加强监管、银行自身主动调整放贷节奏的影响下,信贷投放趋于平稳。但考虑到季初效应消失,5月新增贷款较4月略有回落。多位经济学家预测5月货币投放速度较4月稍有增加,但仍少于监管层的既定目标16%。19位经济学家对5月M2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5.4%。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专栏)认为,在“保增长”与“抗通胀”的两难选择之下,中国决策层还是更倾向于控通胀走势,货币紧缩政策仍将继续。

  他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800亿元,低于4月。并预计在年底前,央行至少还会上调利率两次,而6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