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长春工厂停工4天后复工 工人底薪涨8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尚未走出召回阴影的锦湖轮胎,再次遭遇到工厂员工对薪酬不满所引发的停工抗议。

  从6月7日至6月10日,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湖长春工厂)400多名员工经历了4天的集体停工后,最终与工厂方面就工资待遇问题达成一致,而后同意恢复生产。

  “11日夜里,长春工厂正式复工了,工资待遇问题也已经达成协议。”6月13日,锦湖轮胎(中国)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证实。

  停工损失暂无确切估计

  据上述人士介绍,此次长春工厂停工事件的起因是员工此前曾提出工资待遇过低,随后锦湖(中国)董事长李汉燮于5月份正面回应,表示将对员工薪酬作出改善;但此后公司迟迟没有动作,于是工人们决定采取集体停工方式督促公司尽快加薪。

  “长春工厂原计划是7月份给工人涨工资的,但是工人们等不及了。”这名人士称。

  据媒体报道,锦湖长春工厂的普通员工底薪约为900元,每月扣除保险税金后的全部收入约1300~1400元,新员工收入更低。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工人表示,如此低的收入根本不能养家糊口。

  对此,工人要求厂方将底薪涨800元钱。据媒体报道称,经长春市有关方面协调后,提出方案为“工资涨600元,浮动工资涨100元,其他费用涨100元”,共计涨800元。对此提薪方案,锦湖长春工厂员工表示接受,且附带条件是“此事件过后,不允许处理任何一位员工”。随后,双方达成协议,恢复生产。

  “目前对停工所造成的生产损失还没有确切估计。”上述锦湖轮胎人士称。

  锦湖长春工厂是韩国锦湖韩亚集团在中国设立的第三家工厂。此外,锦湖韩亚集团在中国南京和天津等地还设有3家工厂。其中,锦湖长春工厂年产315万条子午线轮胎,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为一汽OE配套,并覆盖东北三省、河北、山东等地零售市场。

  今年“315”期间,锦湖轮胎天津工厂被央视曝光违规添加过量返炼胶,致使轮胎质量低下。随后的4月15日,锦湖轮胎宣布在中国召回30万条轮胎,但这一召回量仅相当于锦湖总产量0.33%,且目前锦湖轮胎仅完成了原定30万条目标10%的召回量。

  召回速度缓慢且诚意不足,引起了消费者对锦湖轮胎的日益不满。在召回事件之后,锦湖轮胎在国内零售市场的销售几乎陷入停滞。

  另一韩系企业曝质量问题

  就在锦湖轮胎长春工厂发生停工事件的同时,另一家韩系轮胎企业韩泰轮胎也不得不面对因质量问题引发政府主管部门对其存在安全隐患的质疑。

  6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对部分韩泰轮胎存在安全隐患发出风险警示通告。国家质检总局特别指出,2010年第50周生产的规格为11R22.5AH18的韩泰轮胎,用于中距离大中型客车,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其具体表现是“轮胎鼓包、胎体内侧帘线外露、漏气等异常故障”。

  今年5月,国内有媒体报道称,型号为“11R22.5”的轮胎屡屡收到用户关于爆胎的投诉。这批轮胎恰恰生产于2010年底。东莞市某经销商称,在已售出的20余条轮胎中,8条出现爆胎,且部分发生在高速公路上。该经销商回收了问题轮胎,并将未出售的轮胎放于仓库中,而这批库存轮胎的外壁上已裂着长长的口子,其中破损最为严重者连轮胎壁的钢丝都飘露在外。

  无独有偶。今年1月,韩泰轮胎曾在美国宣布召回部分轮胎,问题轮胎的症状与在中国的情况相仿,为“胎壁性能低于规范值、轮胎可能产生早期磨损,并且有爆胎的风险”。

  但是,韩泰轮胎公司在中国仅承认制造工艺存在不足,并未在中国进行召回。在召回上的“中美有别”,令该企业在华再次陷入信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