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铁道部:网络售票将成为主要售票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遭到记者“围堵”。 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本报讯昨天,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京沪高铁将率先实行网络售票。今后,网络售票会成为铁路售票的主要方式和主要渠道。

  前天,京津城际开始试行网络售票。胡亚东说,为了使京沪高铁在开通的时候能够顺利实施网络售票,先行在京津城际上试行网络售票。目前,从试行的情况看,运行比较正常。注册的用户已经达到了4万多个,在网上售出京津城际车票8000多张。

  胡亚东表示,京沪高速开通的时候,就同步实行网上售票。现在初步考虑,在京沪高铁开通之前的一周,就要预售车票。预售车票的时候,就可以在网上购到车票。

  届时,旅客只要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注册,按照提示即可购票。持有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在网上购买电子车票后,也可以凭借身份证进站。

  那么,将来网络售票要在铁路售票中占到多大的比重?

  对此,胡亚东表示,网络售票今后会成为铁路售票的主要方式和主要渠道。“为什么呢?简而言之,网络售票最方便、最公开、最公平。”

  胡亚东说,社会上关注铁路“一票难求”的问题,一方面,铁路确实在某些时段和某些区段上还存在着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社会上对铁路的售票更加透明、更加公开、更加公正也有要求。

  “更多地实行网络售票,就可以解决或者缓解目前存在的一些社会上和老百姓不满意的问题,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方便旅客的出行。因此,我们还是要力推网络售票。”胡亚东说。

  此前,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春运时,因客流太大,网络售票会停止。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春运时网络售票还会继续实行,“我们已经实行了就不会往回走”。

  根据铁道部的安排,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实行网上售票后,将向其他高铁推广,年底前在铁路全面推开。此外,还将积极推广电话订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对话·王勇平(铁道部新闻发言人)

  京沪高铁随到随走

  问: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对京沪高铁的安全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质疑,请问铁道部如何看待?

  王勇平:包括国家安监总局在内、所有社会各界对高铁的关注,都会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会采取最细致的措施,尽最大的努力,加强对京沪高速铁路安全体系的构建,一定会保证京沪高铁运行过程中的绝对安全。

  问:安监总局提出很多问题,在短时间内能解决吗?

  王勇平:我可以告诉你们,请你们放心,乘坐京沪高铁的列车是安全的。在京沪高铁建设中,我们日夜兼程,提高建设效率。但这是以质量为前提的,之所以提出6月底能开通,我们肯定是能保证它的质量和安全的,请社会各界放心。

  问:京沪高铁开通后,旅客是否能随到随走?

  王勇平:这要看客流需求是否超过现有能力。我想在平常情况下,旅客是能做到随到随走的。

  短期盈利老百姓不答应

  问:此前,铁道部公布的京沪高铁总投资是2209亿元,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这一投资总额是否有变化?

  王勇平:我们现在没有新的提法。

  问:何时能收回成本?王勇平:我们对未来收回成本充满信心,但是具体在什么时间能收回,要根据具体的经营情况来决定。

  问:计划中是多少年?王勇平:我们没有考虑很快收回来,这需要时间。具体多久,现在没有时间表,但是我们充满信心。

  问:有专家指出,京沪高铁可能成为最盈利的高铁,请问,它会如何盈利?

  王勇平:通过群众乘坐它来实现。现在,票价基本已定。如果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盈利(票价就会很高),老百姓不会答应;但很长时间依旧处于亏损,企业没办法运营。所以,我们会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

  对春运压力有很大缓解

  问:京沪高铁是否会对民航形成冲击?

  王勇平:高铁和民航肯定会有竞争,肯定会对既有的交通格局产生冲击和影响。对此,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由于互相作用的发挥,对整个综合格局会形成最佳的新的变化。

  问:最佳的变化是怎样的?

  王勇平:举个例子。青藏铁路刚开通时,也有人说,这个铁路开通后,民航会停飞。现在五年过去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我们的铁路运量非常旺盛,而民航不仅没有停掉,客流却直线上升。就是说,交通方式的发展,有时候会拉动消费,也会满足不同运输手段的存在和发展。我想,我们和民航之间会有很好的合作,我们会共同发展。

  问:京沪高铁开通后,对缓解春运难题会有所帮助吗?

  王勇平:不是有所,而是很大。因为运力增加了,运速提高了,而且还能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

  京港高铁明年有望开通

  问:京沪高铁开通后,会考虑推行年票、季票吗?大概的价格水平怎样?

  王勇平:只要社会有需求,各种可能都有,我们会认真考虑。

  问:如果乘坐飞机,飞行里程达到一定数量,航空公司会赠送机票。请问,京沪高铁是否会对经常乘坐的旅客提供此类优惠?

  王勇平: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我们会认真考虑。

  问:京哈高速铁路的通车时间有没有变化,还是年底吗?

  王勇平:最晚不会超过明年。

  问:北京到香港的高铁何时能开通?

  王勇平:明年我想是能够开通的,具备这个条件。

  ■焦点答疑

  跨复杂地形施工难度大

  问:京沪高铁施工难度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华武(铁道部总工程师):京沪高速铁路跨越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与26处通航河流、70处高速公路和省级干道,还有59处既有铁路交叉跨越。这些数据显示了施工难度非常大,总体上体现在它的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建设规模非常庞大,环境保护要求严等。

  举个例子,比如说轨道及轨下基础工程难在哪?难在有效控制它的基础工程的沉降,控制轨道的线形,控制路、桥、道岔、过渡段的刚度均匀化,实现轨道的高平顺、高稳定。

  技术及装备具借鉴意义

  问:对世界高铁的发展有哪些借鉴意义?

  何华武:中国对世界高速铁路发展可提供借鉴,我认为至少有三点:第一点,经过工程实践、运营检验的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成套技术装备可以为世界建设高速铁路的国家提供借鉴和采用。第二点,京沪高速铁路国家决策、地方参与,集中力量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可供借鉴。第三点,中国铁路是把车、线、网、控制系统等这些系统统筹考虑,通过标准化作业、联调联试、运行试验等措施进行系统集成,实现了又好又快的目标。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和采用。

  铁路改革重点强化市场地位

  问:铁道部正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请问,进展情况如何?

  胡亚东:当前全国铁路正在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铁路工作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着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转变铁路发展方式这个主题和主线,着眼实现铁路协调、和谐、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推进铁路的体制和机制改革。

  铁路体制和机制改革的重点,一方面就是要转变铁道部的政府职能,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强化铁路局的市场主体地位,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等。本报记者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