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高管薪酬榜揭秘 总行行长薪酬不及中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行行长薪酬不及中层

  银行是资本的聚集地和金融业的核心,其高管的薪酬更让人关注。记者统计2010年相关数据,揭开银行高管薪酬之谜。

  银行高管薪酬到底有多高?

  金融业A股37家上市公司分属银行、保险、证券、信托4个领域。数据显示,2010年银行为公司高管发放的年薪均值为2583.80万元低于保险业3880.13万元,排名金融业第二,第三位是证券业,为2084.21万元。

  跟2009年相比,与保险业高管的薪酬均值同比增加14.97%,证券业高管薪酬同比增加59.29%,不同的是,2010年,16家上市银行高管薪酬同比降低18.75%。银行高管薪酬不升反降,不仅与整个金融业背道而驰,也与2010年各大银行年报披露的业绩大增相左。

  从个人来看,2010年银行董事长、行长薪酬状元是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其年薪为825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行长洪崎分别以715万元与684万元年薪位列榜眼、探花。前十名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长或行长,五大行董事长、行长无一上榜,这与其银行规模及盈利能力并不相符。

  五大行受限制 股份行市场化

  去年,财政部和银监会先后分别颁布《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提出商业银行的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

  除了受到限制,五大行高管的薪酬还受到相关行政部门统计水平的限制。“五大行的董事长、行长等高管的年薪都要与国资委同等行政等级的官员进行比较。”金鳞表示。

  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的薪酬就没有这么多限制。“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的年薪是由董事会下面的一个薪酬委员会来确定,相对五大行而言就没有那么多限制,走的是市场化路线,所以相对会高一些。”金鳞向记者表示。

  金鳞还介绍,“银行高管的薪酬构成包括基本年薪、绩效薪金以及保险福利等”。

  以中国银行为例,中国银行2010年年度补充公告显示,董事长肖刚、行长李礼辉(专栏)基本年薪分别为42.75万元和38.48万元,绩效年薪分别为101.46万元和91.31万元,各项社会保险福利、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等分别为26.37万元和25.65万元,税前薪酬合计分别为170.58万元和155.4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5.56%。

  风控高管薪酬较高

  各个银行中,董事长、行长最高级别高管的年薪一般在几百万的水平。你不能想到的是银行风控高管的薪金普遍较高,高到你不能想象的地步。

  中国银行2010年年度补充公告显示,其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总稽核黄定坚2010年年薪分别高达1101.9万元和447.1万元,远远高过该行级别较高的董事长、行长薪酬。其中詹伟坚1101.9万元的年薪不仅位列银行高管之首,更是超过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张子欣的1067.18万元年薪,位列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首,成为真正的“打工皇帝”。

  此外,北京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首席风险官张慧珍、魏国雄、杨东平去年年薪也分别高达260.2万元、160.24万元和77.65万元。

  据了解,首席风险官在级别上低于副行长,高于部门总经理,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级别高管的薪酬往往受到监管层的限制,而作为银行聘请的“总监”级负责人的薪酬则无此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