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央行出招缓解企业资金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环

  本周二,日本央行在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后如期宣布按兵不动。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还决定将旨在促进高潜力行业增长的贷款项目规模扩大5000亿日元,并进一步放松本已较为宽松的贷款条件。这是继日本发生大地震后该行为支持经济而采取的又一项非常规举措。此举一出,立即引发外界对其能否有效缓解日本经济疲软的讨论。对此,当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袁跃东表示,日本央行扩大贷款项目规模的做法恐怕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因为当前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通缩,政策制定者应从如何提振内需,恢复日益低迷的消费信心方面入手,而非依靠企业恢复生产带动经济复苏。

  据悉,日本央行是在去年6月份推出上述特殊贷款工具的,可向私营银行以0.1%的利率提供至多3万亿日元的一年期贷款,具体用来支持可再生能源、医疗和护理等18个高增长行业,银行至多可以将这种贷款展期3次。当天日本央行在与利率决定同时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这一贷款工具在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巩固日本经济基础方面发挥了作用。为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央行决定在上述特殊贷款工具下新增几个类别,以涵盖股权基金和没有房地产抵押或担保的贷款,缓解大量企业因地震而面临资金面紧张,甚至断裂的局面。日本央行将在新增类别下提供最多5000亿日元的贷款,新框架下贷款的期限原则上为2年,允许银行展期一次。每家金融企业最多可从央行借500亿日元。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指出,作为灾后重建项目的一部分,此次扩大成长型行业贷款项目额度的措施,旨在给那些受地震重创、资金面趋紧,且缺乏普通抵押品的企业提供较为宽松的融资平台。与此同时,白川方明表示,在资本市场尚未恢复,信贷市场有待健全之时,单靠此举提振经济的效果可能有限。他还对当前国内电力严重吃紧的状况表示出极大担忧,称虽然目前夏季限电计划不太可能对生产层面产生很大制约,但至今尚未平息的核泄漏危机连同电力短缺问题很可能成为困扰日本经济增长的长期风险性因素。

  从白川方明的言论中,人们读到了些许对日本经济现状和前景的担忧。事实上,就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国内和国际环境来看,真可谓“内外交困”。如日本央行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所言,由于本国生产企业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在未来数月内,日本经济还将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企所引发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在推升了国内CPI、对通缩现状起到一定缓解作用的同时,却令国内消费更加低迷,对本已不济的国内需求形成重大打击。袁跃东表示,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日本经济正步入衰退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加之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内外夹击之下,5000亿日元的刺激措施的出台符合预期。但目前的问题是,日本经济的基本面不容乐观,长期存在的通货紧缩局面还未得到改变。目前,在内需没有得到有效提升,经济的内生动力缺失的情况下,一味通过恢复生产刺激经济的做法有待商榷。

  作为每次新闻发布会上的“保留节目”,白川方明再次重申日本央行坚决反对以继续增加资产购买规模为市场融资的做法,这也使得日本央行内部的阵营划分日益清晰起来。事实上,自“3·11”大地震以来,日本央行不断向市场注资,但在将资产购买规模增至10万亿日元之后便无后续行动。因此,以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为代表的一派呼吁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称就目前状况而言,日本国内家庭和企业信心日益恶化,经济复苏前景充满变数,货币政策亟待进一步放松。

  对此,袁跃东认为,白川方明的坚定立场可以理解,如众多分析人士所言,一旦日本央行放开购买政府债券的“尺度”,必然会打击人们对日元的信心,虽然会在短期内满足资本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但此举犹如“饮鸩止渴”,长期而言,无疑弊大于利。此外,他同时警告称,前不久日本政府曾公开表示欲通过发行国债为第二轮追加预算融资,这好比一把“双刃剑”,一旦90%国民持债现状被打破,很可能会引发债券市场的崩盘,后果将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