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再创新高引发持续调控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谢利

  尽管CPI再创新高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料,但令人担忧的是,人们普遍认为5.5%并不是年内通胀的最高点,在接下来的6至7月间仍将维持高位。

  结合目前货币信贷、消费需求、国内外经济增速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分析,下半年物价涨幅应该会有所回落。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再次创出本轮新高。而这些机构同时分析认为,此数字并非年内最高点,6月份CPI将有可能突破6%。这一判断进一步加大了人们对加息的预期。

  尽管CPI再创新高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料,但令人担忧的是,人们普遍认为5.5%并不是年内通胀的最高点,在接下来的6至7月间仍将维持高位。一些机构在预测报告中认为,6月份CPI很可能将突破6%。持此看法的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短期看食品价格看不到回落,再加上翘尾因素,下个月达到年内高点可能性很大。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认为,6月份CPI突破6%已经没有太大悬念,受工业生产成品涨价导致的传导因素以及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等新涨价因素影响,不排除三季度出现年内创新高的情况。

  虽然当前通胀预期过于强烈,但结合目前货币信贷、消费需求、国内外经济增速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分析,下半年物价涨幅应该会有所回落。交行金研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货币信贷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降,根据日前央行发布的金融运行数据,M1、M2增速已经从2010年5月的29.9%和21%下降到2011年5月的12.7%和15.1%,货币信贷减速有利于缓解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另一方面,消费需求继续放缓,无论是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从2010年4月份的55.4%下降到2011年4月份的13.3%,还是汽车销量连续两月负增长,都意味着供给不足推高物价的压力已经下降。此外,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二季度可能出现下滑,加上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国内PPI高位回落,以及政府对物价调控措施逐步发挥作用,这些因素都不支持CPI下半年继续走高。但报告同时认为,通胀压力在下半年调整之后仍将处于相对较高的状态,CPI涨幅要回落到4%以下有一定难度。

  针对当前面临的物价上涨压力,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学部委员张卓元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由于长时期货币供应过多,产品成本增加积累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影响,此轮通胀要延续一段时间。“CPI上涨4%到6%可能要持续两三年,才能够使经济持续到比较均衡的状态。”

  由于此前市场对5月份CPI涨幅较大已形成共识,因此普遍猜测央行或将于端午节前夕提高利率。尽管这一猜测落空,但随着数据公布后通胀预期愈加强烈,有关利率近期上调的说法再次甚嚣尘上。野村证券在分析目前货币供应量与贷款增速下降时指出,很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其他审慎措施,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而低利率环境下,收紧对银行信贷的控制将削弱货币政策的作用力,并且导致金融抑制现象。因此,央行将减少对信贷控制等数量型措施的依赖,转而更多关注提高利率以进一步“正常化”货币政策。该机构预计,本月将加息25个基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专栏)也表示,当前通胀压力较大,同时流动性有所收紧,贷款利率上浮较大,经济增速放缓,政策重点是考虑提高存款利率,调节通胀预期,防止负利率对物价的二次打击。

  但也有专家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不应改变,从灵活性和前瞻性考虑,应当避免“超调”。交行研究报告认为,下半年收紧的频度和力度可能有所减弱。虽然不排除年内利率提升到3.5%的可能性,但目前3.25%已经是最近10年以来的中性水平,再考虑到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融资成本大幅上升,资本流入明显加快等因素的影响,加息频度可能会有所减缓。

  就在人们等待加息靴子落地之际,数据发布当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一调”的频率依然延续,并对银行信贷投放形成进一步制约。对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认为“符合预期”,主要是因为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和新增外汇占款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再现“倒挂”,公开市场回笼再度面临困难也是重要原因。但他预计,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加之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