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加息犹豫不决 市场难以自我调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6次“提准”后第二天股市有4次下跌;今年的前5次“提准”后,第二天股市4次上涨,1次下跌。

  本周初,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统计局相继公布了5月重要宏观数据。5月M1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2.7%,低于4月12.9%的增长幅度,M2余额同比增长15.1%,低于4月15.3%的增长幅度。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16亿元,大大低于4月7396亿元的新增贷款余额。

  总体上看,5月公布的货币供应量各项指标均值均小于市场预期,表明央行紧缩力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测。而M1与M2之差继续保持-2.4%,表明在紧缩政策环境下,投资机会在稳步下降,投资者存款愿望继续保持高位。

  昨日公布的5月宏观数据符合预期,即在保持了近8个月的紧缩周期中,经济加速过热现象已经被控制,经济增幅下降已成为事实,但5月的下降幅度却没有出现之前4月份明显的降幅,表明经济状况并没有在严厉紧缩的政策内出现过分的下跌,紧缩政策依然有空间可以伸展。

  14日收盘之后,央行再次提升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大型金融机构达到了21.5%,这也是央行今年第六次提升准备金,每月一次提准也显示了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但我们认为央行提准的边际效用在逐步递减,而迟迟不敢加息也反映了央行不希望经济出现过度回落的担忧之心。

  此次提准,基本上否定了6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紧缩周期并没有结束,反而将至少延长至7月。虽然从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看,进一步延长紧缩周期应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我们认为当前稳定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了主旋律。投资需求现在基本上达到了一个可以控制的水平线上,经济过热现象业已消除,而通胀现象也仅仅是由季节性食品因素与外部输入型所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再次强化紧缩已经不是明智之举,此时应更多让市场自我去调节供需,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行使频率也会将逐渐降低,经济增幅在后半年或将平稳下降,达到年初的“软着落”目标。

  经济增速与抑制通胀二者犹如“鱼和熊掌”,二者不可兼得,抑制通胀就必须以牺牲经济增速作为代价,并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在全球经济发展史上已被证实是可行的。因此,在下半年我们需要继续关注通胀与经济增速的走势,同时应积极寻找经济增速的新动力,这样才能防止滞涨,并成功抑制通胀。对于股指来说,在紧缩周期中,在没有找到经济与通胀新的平衡点时,将一直保持弱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