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幕交易保代第一人谢风华归国投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风华涉嫌内幕交易案轰动一时

国际刑警组织的网站上,对于谢风华的红色通缉令

涉嫌内幕交易“人间蒸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

  本报讯 昨天,记者证实,因涉嫌内幕交易“人间蒸发”的投行高管夫妻谢风华、安雪梅已于近日全部落网。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下,谢风华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前逃往新西兰的谢风华已于两周前从潜逃地归国,并向我国警方投案自首。有媒体报道,我国警方已经冻结了谢风华个人账户2000多万元的银行存款。

  此前,谢风华的现任妻子安雪梅已于5月中旬被捕。在已查明的数宗通过谢风华亲戚账户进行的内幕交易案中,安雪梅均承认系自己一人所为。

  谢风华和安雪梅均为我国首批保荐代表人。谢风华曾担任厦门证券投行部经理助理,国信证券投行部副总裁等职,事发前担任中信证券前企业发展融资业务线执行总经理。其妻安雪梅,曾任华泰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

  据统计,ST兴业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年底,股价涨幅超过300%。而这期间,恰恰是谢风华负责ST兴业资产重组项目。2010年3月份前后,谢风华利用ST兴业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内幕交易案被举报,很快遭到相关监管部门对其的调查,并提取了谢的通话记录和办公电脑硬盘信息。2010年3月底,谢风华利用新西兰护照借道香港潜逃至新西兰,其手机从此一直处于停机状态。此后,谢风华被国际刑警组织下发红色通缉令。由此,谢风华被称为“内幕交易保代第一人”,也是中国内地证券界高管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第一人。

  谢风华潜逃后,监管部门将侦查目标锁定安雪梅。2010年8月6日,宁波证监局公告称,已对安雪梅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立案调查,并要求安雪梅在限期内现身并协助调查。今年5月,安雪梅被上海警方批捕。

  从媒体公开报道的信息来看,谢风华和安雪梅涉嫌内幕交易除了利用ST兴业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外,还涉及海通集团(600537)重大资产重组、万好万家(600576)重大资产重组等。2009年5月至8月,安雪梅借谢风华负责福建天宝矿业集团借壳万好万家、常州亿晶光电借壳海通集团的机会,通过谢风华亲戚账户提前买入相应股票非法获利超过167万元。不过,167万元可能仅是安雪梅涉嫌内幕交易获利的一部分,该案件目前仍尚未进入到公诉环节,关于安雪梅联合谢风华在海通集团重组过程中的非法获利情况仍在整理中。

  新闻回放

  投行高管夫妇的坠落

  投行明星谢风华、安雪梅夫妇涉嫌内幕交易案轰动一时。

  谢风华在做ST兴业重组项目时,涉嫌严重的内幕交易行为。举报人通过多种渠道多次向证监会举报,2010年3月证监会介入调查。

  ST兴业重组项目,由谢风华带领中信证券投行部的四个人具体负责。然而在项目的运作过程中,谢风华利用内幕信息让其亲戚朋友在消息放出前买入ST兴业股票,而他自己也在本人的电脑上通过其堂弟的股票账户买卖这只股票。2010年3月份证监会调取资料对其进行调查时,他表示,想出去散散心,自此再没到公司上班。中信证券后来联系他时,其电话已经转为香港号码,之后就无法再联系上他。此后谢风华即“人间蒸发”,并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

  2010年7月,安雪梅也“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也音讯全无。

  2010年8月6日,宁波证监局公告称,已对安雪梅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立案调查,并要求安雪梅在限期内现身并协助调查。

  今年5月,安雪梅被上海警方批捕。

  两周前,谢风华从潜逃地新西兰归国,正式向我国警方投案自首。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