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石墨烯门”处罚过轻被指不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纸处罚公告,令本已淡出人们视听范围的石墨烯事件再次闹出轩然大波。中国宝安(000009)因信息披露问题遭到深圳证监局通报批评,而相关券商却并未因发布不实研报而受罚。处罚结果一出,立即引发了业界的强烈质疑,一些分析人士担忧,这种处罚结果对于市场而言,可能是在姑息养奸。

  中国宝安遭通报批评

  因石墨烯研报门被闹得满城风雨的中国宝安石墨事件终于有了最终的处罚结果。中国宝安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的处罚和监管意见。根据相关处罚结果,因信息披露问题,上市公司、公司营运总裁和公司董秘三方均受到“通报批评”。

  今年1月,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通过网站称,贝特瑞拥有2.8亿吨优质石墨烯矿资源,以国泰君安为首的四家机构也发布了关于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烯矿的相关积极研报,并一致在研报中调高中国宝安股票的投资评级。不过很快,中国宝安方面便发布公告澄清称,公司并未有石墨烯矿,相关研报内容不实。

  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认为,中国宝安未对旗下贝特瑞网站内容进行应有的审核,同时也未及时关注公共媒体对公司的报道,相关信息导致公司股价大幅异动,造成了恶劣影响,中国宝安方面负有管理缺失的责任。因此,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公司营运总裁贺德华、公司董秘娄兵以及上市公司等三方面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四大“肇事机构”稳如泰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的处罚范围只限于上市公司中国宝安等三方面,而对于同样负有直接责任的四大“肇事机构”却网开一面。

  除了国泰君安之外,其他三家“肇事机构”分别是湘财证券、平安证券和信达证券。就在这四家机构研报公开发表后,中国宝安股价连续暴涨,而相关内容遭到上市公司否认后,该股股价迅速放量暴跌。据悉,目前一些受石墨烯研报门误导的投资者已经通过法律机构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维权索赔要求。

  不过,从中国宝安今日的公告来看,监管层并未丝毫将责任的矛头指向四大“肇事机构”,只是轻描淡写地指出:“公司安排投资者到子公司贝特瑞现场调研并由非上市公司高管回答提问的不恰当的沟通方式,回答问题不谨慎。此外,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公司未要求参加调研的机构和人员签署承诺书,也未对调研过程进行详细记录。接受投资者调研工作不规范。”

  业界担心被指姑息养奸

  “终于出来了处罚结果,但这种结果却又太让人失望了。”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对这起事件的处罚显然有失公允。首先,一方面该处罚更多的只是一种形式意义上的处罚,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仅仅通报批评,处罚力度太小;而同时,该处罚却只针对上市公司有关方面,对四大“肇事机构”的处罚只字未提,有包庇之嫌。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石墨烯事件中,上市公司有关方面和四大“肇事机构”负有同等责任,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调研机构在该起事件中负的责任应该更大,因为作为专业的投研机构,投资者对其普遍信任,其千万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如果只处罚上市公司方面,而对于负有更大责任的四大“肇事机构”网开一面,显然是让市场投资者难以接受的。

  “如果监管机构对相关事件的处罚只停留在形式层面,而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第三方机构既往不咎,那这种查处的力度显然是不足以威慑不法分子,更不利于强化资本市场的自律,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样的处罚结果甚至有姑息养奸之嫌。”上述私募人士说。

  商报记者 况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