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预计更宽松宏观政策秋季施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摩根大通

  中国人民银行6月14日宣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RRR)将再次上调50个基点,于6月20日生效。今天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应该并不意外,因为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进一步上涨,同比增长5.5%,此外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技术考虑因素亦强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需要。

  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次上调50个基点可能使银行系统的资金减少约人民币3,800亿元。今天再次上调后,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1.5%,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9.5%。继2010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50个基点)之后,这是2011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总体而言,今天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的决定表明,决策者正推动整体货币状况的稳步正常化(尤其是考虑到持续的外贸顺差和资本账户盈余对国内流动性带来的压力),将来在管理流动性状况和新增贷款速度方面仍非常谨慎。

  经济呈现稳步放缓的趋势

  展望未来,就中国的工业生产周期而言,由于近期全球终端商品需求前景谨慎且预期年中全球制造业活动将出现突然下滑,此外中国的工业部门看起来将继续存货减少的过程,因此夏季工业生产可能继续呈现温和增长的趋势。在国内方面,近期汽车销售和住房交易继续呈现与政策相关的放缓趋势。

  更长远而言,在需求方面,积极推进的经济适用房计划连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应该会使增长于秋季加速增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近已重申,规划的1,000万套住房中的大部分应该于11月之前动工)。

  就汽车行业而言,政府已于近期公布更为支持非乘用车的政策,包括重型卡车和运货车。在消费者支出方面,今年稳健的整体就业增长和普遍的薪资上涨应该有利于消费者需求增长。受到日本重建需求的支持,此外油价趋稳有利于美国未来的家庭购买力,因此外需前景预计亦将自第三季度开始逐步改善。

  有关公开市场运作的技术考虑因素

  在技术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是比流动性管理的公开市场操作更划算更高调的举措,目前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为3.3058%,而存款准备金率为1.62%。此外,近期到期的央行票据金额仍呈上升趋势,未来五周内将增加至人民币5,020亿元。如此,考虑到公开市场操作的技术因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是近期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

  政策展望:近期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仍在进行中

  在通胀方面,我们预期整体CPI上涨将于6月或7月达到峰值,同比增长约5.8%。更长远而言,由于获益于更有利的基数效应,且各种宏观政策将继续影响实体经济,故此CPI上涨预计将自9月份开始逐步放缓。就有关通胀增长动态的风险因素而言,随着近期食品价格的上涨,近期整体CPI上涨可能高于预期。另一方面,由于来自国内和全球的风险,对增长前景的担忧一直在加剧。

  整体而言,在政策方面,我们预计目前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将在近期内持续下去,未来数月内可能再上调利率一两次,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更长远而言,由于整体CPI上涨逐步放缓,主管部门可能于秋季的某个时候转为更宽松的宏观政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在进行的信贷控制措施之中,监管部门已于最近强调为小型企业提供适当信贷支持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