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86家上市公司中报预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网消息 本报讯(记者 崔晶晶)截至6月13日,两市共有76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中报的预告。相比去年中期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情况似乎存有隐忧。

  已经公布中报的766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告向好的(包括预增、续盈、略增和扭亏)共有593家,占比77.4%,不过仍有86家上市公司中报预亏。从业绩预告喜忧度来看,22.6%上市公司预增、3.4%预减、13%续盈、8.2%续亏、3%首亏、4.3%扭亏、37.5%略增、6.66%略减,另有1.34%表示中期业绩尚不确定。

  2010年年报时的业绩预告为“预增”的上市公司比例达到了40.6%,续盈的有6.765%、略增有20.14%、扭亏的有12.13%。单从目前已披露数据对比来看,今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整体表现可能存有隐忧。

  排在净利润同比增幅前几位的上市公司,其非凡的盈利能力清一色全部属于“非主营业务收益”。

  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恒逸石化便是因为去年底完成了对ST光华的重组,从而在今年中期业绩扭亏为盈,大幅增长88702.84%。排名第二的青海明胶,其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在报告期内转让了子公司四川禾正制药的股权,所取得的一次性收益。业绩增长排名第三的冠福家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 6550%~7000%,是因为报告期内转让了控股子公司上海海客瑞斯酒店用品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取得投资收益约4000万元。而排名第四的美欣达,第五的天伦置业也均是如此。

  安信证券胜利街营业部分析师王卫昨日表示,本不应该成为上市公司利润主要来源的非经常性损益,在某些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却挑起了制造净利润的大梁,成为T族公司扭亏、亏损公司避亏的法宝。他表示,如此粉饰业绩上市公司毕竟难以长久,并潜藏了相当的风险,投资者需擦亮双眼,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王卫表示,一些经营业绩已出现大幅下滑的上市公司,由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存在,暂时掩盖了业绩下滑的事实,然而,随着今后非经常性损益的减少,公司存在的问题迟早会暴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