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5月CPI创新高通胀未见顶 百姓各出奇招忙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受干旱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5月CPI继续上行,涨幅达到5.5%,创34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是今年以来CPI连续3个月破5。这意味着,通胀继续……

  高通胀让市民的理财神经再度紧绷,如何跑赢CPI,如何让手中的资金不缩水?市民各出奇招,除了购买基金、房子、保险和黄金等常规的资产保值外,一些“另类”理财手段和理财观念也逐渐兴起。

  房奴:提前还贷不如拿钱投资

  供职于清远某广告公司的小张,前两个月刚签了两个大单,加上提成和公司奖励,小张一次性拿到了将近7万元。另外加上之前的存款,此时手头充裕的小张便想到了提前还房贷。“小张赶在首套房的首付还是交二成时买下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当时急忙贷款买房就是怕房价不断上涨。”小张说。供房后,他才意识到月供的压力,“所以得拼命工作,早点还钱,免得夜长梦多。”另外,随着利息的不断升高,小张提早还贷的想法更加强烈。“毕竟能少付点利息,以后的压力不会这么大。”小张说道。

  然而,在参加完朋友的聚会后,小张开始有些犹豫了。“几个都在供房的朋友提醒我还是不要提前还贷,”小张一位刚乔迁新居的朋友告诉他,仅仅是推迟了半年,装修费、家私和家电的预算就上升了一个档次,“整整贵了3万多元!”小张瞪大眼睛,竖起三个手指,也就是说,如果现在小张急着把房贷还清,剩下的钱就不够装修和家私家电的开销了。

  “加上现在物价居高,就连平时那家能讨价还价的水果店,现在也拒绝还价了,水果价格也普遍在5元/斤以上,价格涨得令人咂舌,得重新考虑还贷的事情。”小张担心地说道。

  “提前还贷或多或少会影响目前的生活质量。”小张说,“就算不去投资,贷款等于提前支取了今后的现金,这样也有一定的风险。”

  其实,随着通胀压力的不断增大,像小张这样想法的人也越来越多。

  “向银行贷款,说到底就是想先用着银行的钱,然后再按照合同上达成的协议来还。提前还贷还不如拿去投资基金、黄金、股票,或做一些其他的投资。”市民陈先生去年在广清大道某楼盘买下了一套小户型房子,跟小张的还贷初衷不同的是,陈先生“坚决不提前还贷”,“即使不做其他投资,目前一年期贷款名义利率是6.31%,如果对应5%的CPI,实际利率约1.3%。且一年期存款利率都达到了3.25%,如果把这笔钱存进银行,再对应CPI,我还能赚利率差价,这其中还没有把提前还款所交的违约金算进来。”一笔账算下来之后,陈先生觉得提前还贷不划算。

  车奴:向银行借钱买车靠谱

  在市区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小王,年初刚结婚,目前正焦急地推进自己的购车计划,他看中了某品牌旗下的一部汽车。小王估算了一下,连同购车款、车辆购置税、牌照在内大约需要15万元。目前小王手头上只有10万元的存款,剩下5万元的差额正在筹措中。

  咨询过汽车经销商、朋友及家人的意见后,小王决定自己付8万元,向汽车金融公司贷款7万元,分期付款买车。“向银行借钱买车在这个年代也挺靠谱的。”小王笑称。

  据了解,贷款买车和贷款买房一样,近年来在清远已是平常。随着CPI的不断攀升,“先借点用”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有人甚至是“手头不紧,但也借点钱用”。

  据广清大道一汽车经销商介绍,今年以来,国内的车市一直不乐观,车市低迷让车企使出了贷款买车“贴息”等各项法宝。虽然今年央行数次加息,汽车金融公司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换个角度思考,由于通胀的压力,这样的措施反而得到市民的热捧。

  市区某商业银行清远分行理财经理表示,通胀让货币贬值,也让负债“缩水”,因而有利于欠债一方。“举个例子,如果原有10万元的债务,假设通胀率为20%,则欠债人实际只背负了8万元债务,所以适当扩大负债,回报率会比存入银行高得多。”理财经理说。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理财产品
  • CPI
  • 通胀压力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