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CPI指标三大热点 楼价短期内恐难大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份CPI数据等宏观经济指标,以及接下来可能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中山大学金融系主任陆军教授、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作了贴身解读。

  热点一:CPI高企对生活影响几何?

  余甫功表示,在我国CPI构成中,食品价格占的比重很大,CPI上涨,相应地表明食品涨价也高,这对食品支出占较大比例的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将更为明显。他建议适当时候考虑采取增加收入、给低收入群体提供一定的价格补贴等措施,以减轻CPI上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近期推高CPI的因素中,有些因素对老百姓生活影响的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太长。”陆军表示,像长江中下游灾害、肉价上涨等,其中不单纯是通胀问题,也有供给方面的因素。

  热点二:楼价近期会否大降?

  近年疯涨的楼价引人关注。14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

  余甫功认为,从相关数据看,近期楼价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依旧不大。虽然宏观调控在收紧流动性,对抑制楼价有作用,但毕竟目前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同时住宅的刚性需要仍然很大,加上通胀预期及负利率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楼价降下来的难度仍然很大。

  热点三:负利率何时可变正?

  14日公布的CPI为5.5%,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3.25%,即目前为-2.25%的负利率,存在一定的银行存款缩水的问题。

  余甫功表示,从发布的数据看,这种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因为起码要提高3次利率以上,才可能解决负利率的问题。目前受发达国家低利率等因素的影响,加息工具受到制约。

  陆军表示,要解决“负利率”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加快治理通胀的步伐。在加息工具受掣肘的情况下,应综合运用其他政策工具。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