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扩容 或将波及三、四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视点报记者 姬万里

  近日,国土部向各省国土部门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有关问题的函》(以下简称《函》),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对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进行清理,几乎与此同步,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三、四线城市,也已登上住建部“城市房地产价格直报系统”的名单。而已纳入重点监控的这些城市的地产各项数据的变化,将成为决策的依据所在。

  中小城市被盯紧

  从“国十条”到新“国八条”,再到限购令,一贯“财大气粗”的开发商明显感受到调控的压力。

  在地产开发商们纷纷转战限购区域外的三、四线城市时,国土资源部此时下发该《函》,明确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对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进行清理,对漏报的地块应在6月30日前补充上报。

  这次数据的上报波及县一级,显然是国家有关部委要将中小城市房价、地价变化情况纳入监控范围。

  一线城市的限购令意外地成为周边三、四线城市的短期利好,“不限购”成为中小城市房子的卖点,而且价格有快速上涨的现象。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今年第一季度监测数据显示,全国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前的基本上都是未限购的三、四线城市。

  6月初,住建部一位官员向媒体证实,一些“规模不大、人口不多”的中小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与交易情况,确实已经纳入住建部的监测视野。对于是否会统一加大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与交易情况的监测力度,这位官员表示:“对城市的划分标准中,没有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划分,这不是一个官方的划分标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住建部对于所有房地产价格、成交出现异常波动的城市都保持着密切关注。”

  郑州二七区一楼盘的营销经理告诉记者:“受限购令的影响,现在地产公司的经营策略就是靠以前在一、二线城市赚取的利润,在地价非常便宜的三、四线城市迅速扩大土地储备,例如万达、万科、恒大、绿城等开发商。”

  当记者提到国土资源部将对中小城市房价、地价变化情况监控时,该经理表示:刚性需求还是主流,即使调控,对中小城市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限购令不会挑“三”拣“四”

  房产调控本应是全国一盘棋,不应该区别对待。但限购令实施后,导致非限购区域房价一路飙涨,其中不乏一些三、四线小城市。如何遏制中小城市不合理的投资投机性购房,考验着政府的调控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限购令不应该区分所谓的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只要是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都应当纳入限购范围。尽管记者在河南相关主管部门并没有得到限购令将进一步扩大范围的确切消息,但市场的揣测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正是基于防止“热钱”涌向三、四线城市的考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限购令扩容的可能性很大。

  在此之前,厦门、青岛、烟台等沿海省份的主要非省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成交走势等重点交易数据,已被纳入住建部重点监控的视野。温州、金华、无锡等一批非省会城市,也已在住建部的施压之下,陆续出台了严厉的“限购令”。

  河南省住建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会是所有中小城市一刀切,而是会有选择地按需实施,首先可能从受到郑州楼市影响较大、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周边城市展开,比如洛阳、开封、新郑等,不会区分大小城市。”

  而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的通知》中,对于限购给出的总体原则也是如此:房价上涨较快、房地产调控压力较大的城市,只要符合这一原则,都可以实施限购政策,而不会将城市划分等级区别对待。

  郑州地产资深人士指出:“楼市限购政策,一是为了抑制不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使房价回归理性,另一方面则是为保障房建设争取充裕的时间,但从目前全省保障房建设的进度看,限购令必将扩容,而且还将持续较长时间。”

  当前,对于决策层而言,面临的问题是:限购令是否需要继续扩容?已实行的限购令如何应对市场消化能力?经济学家许小年(微博专栏)表示,如果限购扩容的政策实施不得力,必然会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势必会使房地产行业呈现“亚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