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闸筑渠并行不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宇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表示,今年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简化发展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尽管“十一五”期间我国债券市场获得了蓬勃发展,但是仍存在总体规模偏小,结构不尽合理等缺陷。推动债券市场,尤其是交易所债市的发展,不仅需要从源头上着手,完善监管体制、改革发行制度,还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工夫,建立健全信用责任机制和交易结算体制。

  从1981年7月我国重新开始发行国债至今,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债券市场已初具规模。截至2011年6月15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已达20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五位,亚洲第二位。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中企业信用类市场发展非常迅猛。据统计,我国公司信用债券市场排名已跃居世界第4位。尽管如此,作为金融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债券市场,在中国的发展还远远不够,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极不相称。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2010年全球的债市规模是9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就占了32万亿美元,我国2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只占全球的3%左右。

  除了规模偏小之外,我国债券市场有两大突出的问题,一是债券结构不合理,二是多头监管,市场分割。

  结构不合理体现在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国债、金融债规模庞大,而以社会信用为基础的债券市场十分薄弱、发展滞后。从监管层面看,多龙治水;从市场来看,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规模差距悬殊,联通不畅。

  从发挥资源配置效率,增加直接融资比重,化解银行融资压力,乃至支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多重角度来讲,债券市场发展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尤其应以发展基于社会信用的债券市场为重中之重。

  而从发展债券市场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必须打破长期以来制约社会信用债券发展的两大瓶颈:一是发行制度,二是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一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监管理念是对风险的“零容忍”,这就造成了发行主管部门层层审批,发行主体严格受限。由于审批程序繁杂,等到企业成功融资,投资机会也许早已错失,因此企业不得不寻求更便捷的信贷融资渠道。

  因此,从源头上转变监管理念,改革发行制度势在必行。仅靠政府的力量很难做到全面、有效的监管,成熟市场通常都是建立多层次的市场监管体系。在未来的监管结构中,简化发行程序,依靠“政府—自律组织—市场”的三元稳定结构实行监管,应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在“开闸放水”的同时,还需要有牢靠畅通的“渠道”作为保障。当前债券市场的分割局面,除了历史原因之外,基础设施的不健全也是原因之一。要实现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之间的互通互联,必须要建立统一的债券交易结算体制,既节约交易成本,也有利于统一的风险管理。此外,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信披制度的完善,以及评级机制的建立健全都应该及时跟上。与股票市场相比,社会信用债券市场对于法律环境的要求更高,如果债权人的权利不能得到有效保护,投资者的热情将大打折扣。因此,完善的法律环境对于公司债券的健康快速发展将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