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准冲击银行间市场 资金价格全线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一月一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5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如期而至”,对于近期持续紧张的银行市场资金面而言,此举无疑是“雪上加霜”,也令一直高位徘徊的银行间市场利率再度大幅飙升。

  6月1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全线飙升,隔夜回购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8个基点,最高达4.5%;7天期回购利率和14天期回购利上涨幅度均超过200个基点;其他长周期品种也大部分飙升了200个基点以上。

  市场利率高位突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银行间市场利率的暴涨是基于前期市场利率大涨之后的继续攀升。自端午节以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就已经上行了50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上涨100个基点。

  安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松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在银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了“挤出”通胀,控制流动性的决心。“自上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间市场利率就没有下来,而银行间资金的拆入和拆出也非常小。但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上调存准率,可以隐约地感觉到央行不会改变紧缩货币政策的态度。我们预期,月底之前,银行资金紧张的形势难以缓解。”

  他还告诉记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是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一月一次手段,已然具有了惯性。但与此同时,央行上周也向公开市场净投放了870个亿缓解银行资金压力,由此看来,央行不愿市场在解读货币政策时,误认为央行的调控已经“转向”。

  专家:6月加息可能性降低

  6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6日发行10亿3月期央票,环比减少了260亿,发行量减少幅度达96%。此外,三年期央票依然没有恢复,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其实,随着到期资金的逐步投放,外汇占款的增长,资金面并不会如市场担心的那样紧张。”某国有大行人士认为,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可能短期资金压力大点,但未来应该会逐步得到缓解。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前,银行内部很多人都觉得,加息将替代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就是时间点并不能确认。从央行昨天仍坚持一月一次的调准来看,加息的进程可能会推后。”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6月份将是银行资金最紧张的时期。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6月份加息可能性已大大降低,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今年将还会有2~3次加息,一年定存利率可能会达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