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债券受宠 中外资机构在港争食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艳伟

  人民币债券在香港火热发售,也催生了海内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产品,这为竞争力并不强的在港中资机构开辟了一块新战场。凭借对内地发债主体的了解,中资机构正与外资机构分食针对人民币债券的资产管理蛋糕。

  根据公开资料,2010年,共有16笔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总值约达360亿元人民币,折合417亿港元,占全年港元债券发行金额的23%,发债体包括私人公司以及跨国金融机构。而2011年,人民币债券的发展更为迅猛。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3日表示,今年前5个月,香港已有28家发行商共发行人民币债券总值达280亿元。

  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指出,发展香港的人民币债市是重中之重。相比香港目前逾5000亿元人民币存款,去年至今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只有600多亿元,显示人民币债券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这对在港中资机构显然是个利好。

  近几年来,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越来越多,但是这些中资机构在香港的竞争力并不强。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就对记者坦言,在海外市场,资产管理并不是一个高壁垒的行业,发产品容易,但规模做大很难。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成立初期,就由于在海外市场的资产管理经验及品牌知名度欠缺,很难在短期得到投资人以及销售渠道的完全认可,而不得不选择先做私募产品。

  但即使在发展几年后,中资机构在香港的权益投资类产品,仍然规模很小,部分机构发行的A股ETF,尽管发售时并不困难,但实际上市后成交非常清淡,也令中资机构非常尴尬。

  在人民币债券开始加速发展后,中资机构终于找到一片可与外资机构相抗衡的领土。据统计,海通国际、恒生投资管理公司、工银亚洲投资管理公司、建银国际及(香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发行的5只人民币债券型基金规模已经超过3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已经翻倍。南方东英也于今年3月份发行了一只人民币债券基金产品。

  “去年我们觉得做人民币债券基金的条件还不成熟,因为可投资的人民币债券并不多,但今年我们做了很多市场调研后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从1月份就开始做产品,3月份就拿到卢森堡批文开始发行。现在市场上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非常大,只要出来一单就马上被抢光,发债的机构就没有兴趣去做评级,但对于国外机构投资者,因为对中国企业不了解,有没有评级报告关乎他们是否投资,所以有一些质地不错的债券,由于没有评级,国外机构投资者也不敢投。南方基金很早就在公司内部自建了评级系统,对于发债主体非常了解,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我们内部都有评级报告,我们的基金也是选择评级高的债券来投资,因此我们作为中资机构在境外的人民币基金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能够取得优秀的业绩。”丁晨表示。

  丁晨说,香港的资产管理行业非常成熟,全部中资资产管理机构规模加起来可能还不如一家境外机构大,中资力量比较微弱,所以中资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竞争没有意义,境外机构才是最终的竞争对手。“作为新加入香港市场的一批机构,人民币基金给我们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在那个战场上,我们很有信心跟境外机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