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震荡市优选保本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田雨松

  “投资的三条原则:第一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二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三条,记住前两条。”巴菲特的这个忠告,在最近的市场环境中尤为振聋发聩。今年A股市场大幅震荡,股票基金表现很不给力。在通胀高企股市动荡的背景下,投资者开始热衷于低风险理财产品,一向不显山露水的保本基金以其退可安心保本、进可分享收益的特点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据了解,国内的保本基金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05年运作的4只保本基金在上证指数下跌8.33%的环境下,整体净值增长9.27%;而2006、2007和2009年牛市行情下,保本基金整体取得64.34%、64.95%和13.90%的收益,体现了善守能攻的优势。需求的旺盛使今年保本基金发行风生水起。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成立的9只保本基金中,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5亿元,明显高于同期新基金平均不足18亿元的首募规模。同时,兴全保本基金也已获监管部门核准,将于近期公开募集。

  面对众多同类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并打理好保本基金呢?

  首先,要仔细了解不同保本基金的特点。虽然属于同一类别,但不同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在保本策略和在保本范围上还是有所差别:有的采用CPPI策略,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有的则采用基于期权的OBPI策略,嵌入了“可转债”基因;有的保障比例为投资本金的100%,有的则低于或略高于100%。因此,投资者在挑选保本基金时应详细了解产品特点和保本条款,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其次,要关注基金公司的品牌和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要选择具有专业稳定的投研团队、旗下产品过往业绩稳健的基金公司推出的保本基金;同时,基金经理经历牛熊、经验丰富也很重要。

  最后,对投资区间内可能出现的短期波动不要过于担心。由于有的保本基金只对在募集期内认购且持有至保本周期到期的基金资产提供保本承诺,在保本期内当其风险资产出现下跌时基金净值也有可能为负。然而,若因此而赎回基金,将不能享受到约定的保本承诺。因此,投资保本基金,最好仔细阅读保本条款,若不满足保本条款将无法享受到保本基金的保本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