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期货:下半年商品难现大幅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大宗商品市场全年高点已在上半年形成,但由于流动性仍显宽裕,其外溢效应将持续发生作用,商品价格整体大幅下行的空间并不存在。

  中国证券报6月16日消息,在6月15日召开的“招商期货2011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招商期货相关研究员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全年高点已在上半年形成,但由于流动性仍显宽裕,其外溢效应将持续发生作用,商品价格整体大幅下行的空间并不存在。经过一段时间回调后,大宗商品有望仍在高位震荡,其波动率超过上半年也是大概率事件。

  政策注入的流动性已经见顶

  招商期货研究员王惠家表示,2011年下半年,新兴经济体的紧缩政策有助于缓解本国和全球的通胀压力,但无法根除通胀的根源;发达经济体由政策注入的流动性已经见顶,不过紧缩政策还不会马上到来。对于大宗商品来说,其价格在上半年已经见顶,不过由于流动性仍显宽裕,其外溢效应将持续发生作用,整体商品价格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后,仍将在高位维持。

  首先,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进一步攀升。为缓解本国通胀压力,新兴经济体已经纷纷走上紧缩之路。目前,印度、巴西、俄罗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紧缩政策,2010年印度连续加息(回购利率)6次,2011年又加息3次至7.25%。巴西2011年上半年也加息3次至12%。自2011年以来,中国也已连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2次。但新兴经济体面临真实需求上升、输入型通胀压力明显以及内部要素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通胀水平短期难以下调。因此预计2011年下半年,紧缩政策仍将是新兴经济体的主要政策选择。

  其次,美联储量化宽松“退而不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与否建立在三大判断之上:首先,经济复苏乏力,甚至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其次,国债市场形势严峻。一旦联储开始抽回流动性、卖出所持国债,随时可能触发债市动荡;第三,通胀压力不大。当前,美国国内高失业率压制了工资的快速上涨,使“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通道形成较慢,通胀水平没有显著走高。

  基于上述原因,王惠家认为,美联储的退出策略将是得拖且拖,6月底QE2结束后,不会有新的流动性注入,暂时也不会有流动性抽出。甚至在国会批准提高发债上限后,美联储还可能再重演QE1至QE2之间的操作——将购买债券获得的投资收益再购买新债。

  投资情绪易引发市场波动

  欧元区债务危机和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是影响上半年全球市场投资情绪的主要来源,并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商品价格走势。该机构另一研究员温美苑认为,上述因素仍然是市场投资情绪不稳和增大商品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不过,从总体来看,二者很难发展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

  温美苑表示,首先,欧洲债务危机仍然可控。目前欧元区的相关救助机制依然能够起到“隔离墙”的作用。下半年欧洲债务危机很难发展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甚至有望整体缓和。不过债务重组等传闻也会时常出现,成为阶段式放大商品波动的和利多美元、打压欧元的市场材料。

  其次,美国全球战略进行调整,对市场的投资情绪将有较大影响。美国政府可能更倾向于采取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解决可能发生的矛盾。而这在金融市场上,将造成避险情绪降低;另一方面,如果财政压力能够减小,将使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真正转向。其退出将在金融市场上引发巨大不确定性,退出的时机、力度、顺序,都将慎之又慎。否则,很可能引起投资情绪的较大波动,甚至再次出现“黑天鹅事件”,也不出奇。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