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夭折皆因钱太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沪深股指呈现震荡走低的格局,早盘沪指围绕10日均线反复震荡,多空双方围绕该点位展开激烈争夺。受资金面紧张和加息预期双重因素打压,午市股指震荡走低,再度失守5日和10日均线并逼近2700点大关,沪综指尾市收于全天最低点。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05.43点,跌幅0.9%;深成指报11615.97点,跌幅0.99%。两市全日共成交1441.6亿元,较周二缩减近一成。另外,中小板指收市跌1.08%,创业板指跌1.3%。

  多数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存准率上调引发的资金面紧张对市场影响明显,虽然央行在本次提高准备金率同时或将加息动作延后至少两周,但反弹行情仍不宜过分乐观。

  三大因素导致尾盘走低

  综合广州万隆、中证投资等权威机构分析师的收盘报告认为,昨日大盘午市后逐级走低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5月经济数据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靴子”落地之后,市场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6月份以来猪肉和鸡蛋价格继续上涨,6月CPI会否再创新高;在通胀压力并未减轻的情况下,不排除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这些因素都将制约市场走势。昨日银行股集体表现不佳,尤其是中小银行股出现大幅下跌,这成为昨日大盘调整的主要动因。

  对于昨日银行股走势,中证投资分析师认为,虽然银行股面临巨额融资和资产质量下降双重压力,但从估值角度来讲,自本轮调整以来,银行板块的市盈率(PE)与市净率(PB)已经降至6.8倍和1.57倍,这一估值已低于其自身在沪指1664点时的水平,创出历史最低。“从股价来看,目前银行股多数已经处在大盘2319点的水平,继续杀跌恐为情绪化错杀。”该分析师称。

  其次,盘面没有形成新的主流热点。周二领涨的地产、有色、金融等板块多数回落,显示在市场趋势性机会未显现时,投资者高抛低吸的短线思维较重,导致上涨基础不牢,股指走势反复。

  另外,期指合约空头加仓下月合约。盘面显示,昨日的期指当月合约出现大幅减仓,而同时空头主力大举加仓下月合约,截至收盘IFL1合约的持仓量大增5526手,空头已经开始连续移仓至下月合约,这点应该值得投资者持续注意。

  短期行情仍不乐观

  对于大盘后续走势,虽然各机构分析师有些分歧,但总的来看并不乐观。

  西部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提准再次打压了市场关于政策放松的预期,通胀压力将无法改变政策收紧的局面,因此“政策底”并未出现。近期大盘仍将受制于资金面带来的压力和半年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风险,如果整体业绩出现明显下滑,那么市场将面临价值重估的过程。“短期大盘很难摆脱震荡筑底的格局,投资者在操作上仍应控制好仓位,不要盲目抢反弹。”该分析师称。

  华讯投资分析师表示,大盘经历了近2个月的中期调整,还看不到有真正止跌迹象,目前的阶段性底部也还在继续构造当中。技术底因为前期的缺口牵引而未来临,并且量能不能说地量,也不能说是放量突破。而政策上虽然有上调存准这个利空的释放,但市场反而更担心加息加快来临,这个巨大的利空对市场的压制不言而喻。“在技术、资金、政策面还未达到共振时,继续做空似乎成了市场主力无奈的选择。”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为主,仓位保持在两成以下。

  中证投资分析师从技术上分析,从近期走势来看,沪指三连阳后屡屡遭遇劫杀,但昨日的阴线与以往不同,不仅幅度小而且成交同比出现萎缩。形态上,沪指双双失守5日和10日线短期均线,在放量中阳线后收出缩量小阴线。该分析师认为目前形势仍有利于多方。但从尾盘沪指触及2706点拉升后再度回落来看,周四需关注2706点和2700点支撑,以及2740至2750点压力。

  国际板概念有望持续活跃

  周三,以大江股份(600695)、多伦股份(600696)为代表的国际板概念股延续活跃走势。西部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有关国际板的消息较多,周三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表示,将加快速度、加快力度推进国际板市场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于国际板推出的预期,令国际板概念股再度逞强。

  通过资料分析,国际板概念股可分三类:一是外资控股公司,有并购题材、借壳、比价效益等实质性题材刺激;二是相关投行股,可在推荐IPO上市过程中受益;三是B股和H股概念品种。该分析师认为,短期在流动性制约下,市场热点仍将是题材股当道,周期股难有持续表现,围绕国际板的演绎,该板块仍有活跃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