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大陆大尺寸面板产能二季度将超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讯 记者王海艳 随着新的高世代线工厂在华产能拓展,中国液晶面板供给将增加。近日,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Serch发布报告称,中国大陆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本季度有望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三。

  DisplaySearch分析师肖恩表示,韩系面板企业仍然是大尺寸面板企业领先力量,大约占全球产出的一半,其次为台资企业,占40%左右。“不过,中国大陆超过日本的可能性或许表明,其将逐步在全球平板显示器面板行业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

  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T FT液晶面板产能第二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有望达到5.3%,高于日本的3.5%,韩国为51.4%,台湾为39.7%。而上一季度日本为5.8%,中国大陆为4.8%。

  DisplaySearch分析指出,以面积计算,一段时间内日本份额仍将高于中国大陆,因为日本仍旧有6代、8代以及10代等在内的更高世代线。然后,京东方、华星和中电熊猫年内将投产6代线和8代线,在2012年还将有进一步扩张计划。这将使得中国大陆面板企业对于面板供需、面板价格以及价值链等方面产生更大影响。

  目前,除了夏普和松下外,日本企业基本已经放弃了大尺寸液晶面板的生产。与此同时,日本厂家开始寻找替代办法维持其T FT液晶业务,例如外包,技术许可,转向中小尺寸业务,以及企业合资与兼并等。即使夏普也将部分产能转移到中国大陆,其已经同意向南京熊猫电子的液晶面板工厂提供技术和旧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