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7年投资增400倍 超级散户守万科400万变1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1991年上市的万科A,如今的复权股价已高达千元。在资本市场上,有这样一群神秘的自然人。他们不是机构,却资金雄厚;他们“眼光独特”,因为手中的股票常常是翻N番上涨……这群不为公众所知的“超级散户”,频频依靠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积累惊人财富。

  投资一只股票并牢牢持有17年多,这件几乎没有人能够做到的事情,A股市场上最富有的散户刘元生做到了。在A股个人股东市值排行榜上,苏宁电器的第三大股东陈金凤和万科A的第三大股东刘元生分别以29.3亿元和16.29亿元居个人股东前两名。不过,江苏女首富陈金凤曾为苏宁电器创业元老,与苏宁电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真正的最大个人股东,或者说是A股最富有的“散户”,大家公认是万科A的刘元生。

  “浮华过后,真金始现。”这句话用在刘元生投资万科A的身上最为贴切。1991年1月29日,万科A以14.58元的价格挂牌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深市最早期的“老八股”之一。17年过去了,如今万科A复权股价已高达千元,而刘元生就是这样一直持有到今天。据《提问万科》一书介绍,刘元生是香港商人,早在王石(微博专栏)创建万科前,他们就已经是商业合作伙伴。王石做录像机生意时,就是由刘元生的香港仁达国际有限公司供应日本货源,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1988年12月末,万科共发行2800万股,每股1元。当时,万科的净资产只有1324万元。为了推销股票,王石亲自带队上街,在深圳的闹市区摆摊设点,有几次甚至跑到菜市场里和大白菜摆在一起叫卖。刘元生闻讯后,出于兄弟义气,慷慨解囊认购360万股。1992年后,万科热衷于股权投资,刘元生也积极响应,参与万科在天津、东北等项目投资。目前,刘元生住在加拿大,但仍跟王石保持着密切联系,万科经营管理的很多重大决策都会征求刘元生的意见。

  资料显示,1992年刘元生持有万科A370.76万股。以后,随着万科A送股、配股,加上刘元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部分,他拥有的万科A逐年增加:1993年为504.39万股,1995年为767万股,2004年为3767.94万股,2006年为5844.63万股。如今,刘元生持有万科A8251.07万股,位居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如果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高达16.29亿元。

  17年投资增长400倍!刘元生如今成为A股市场上最富有的散户。这一投资增幅远超股神巴菲特,因为巴菲特最骄人的业绩是持有《华盛顿邮报》股票30年,股票增值12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