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问题非独有 SEC“特别监管”中概股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正面临一场群体性的诚信危机。

    根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已有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多家公司接到摘牌通知,落入垃圾股市场交易。

    就此,中国网络电视台独家专访了安永大中华区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刘国华,他认为财务问题是全球所有上市公司的通弊,目前,美国市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关注有一部分非理性的因素在里面,所以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而负面消息慢慢消退时候,好的中国公司在美的业绩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造假”问题警示信息透明重要性

    刘国华指出,上市公司“财务作假”或者是出现其它问题,是全球市场上都会有的普遍问题,我们最近的注意力过于集中在在美的中国上市公司原因有二:首先,中国是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公司在海外的资本动作往往就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另外就是,媒体对这一事件的特别关注对“造假”事件造成了一定的放大作用。总体上来讲,市场的反映有点过度,不是很理性。

    刘国华认为,除了几个“问题公司”之外,中国还是有很多质量很高的公司,他们的管理者未来所需注重的,就是要保障与监管机构和中介机构的信息畅通透明,不要给做空者机会,这样的公司,在负面信息被淡忘了之后,业绩还是值得期待的。

SEC不会“高压监管”中概股

    虽然财务问题并非所有中国公司的“通病”,但是目前可见的是,少数“害群之马”在美国市场上的造假行为的确伤害了大部分好的中国公司的信誉,因此,一些正在申请上市的公司的估值和股价可能难免会遭受不利影响。

    i美股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中概30指数大跌13.62%,而同期美国三大指数道指、纳指、标普仅分别下跌了1.88%、1.33%和1.35%。截至6月10日,在美国上市的主要中国概念股中,有8只的股价创出52周以来的新低。而事实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与国内A股一样迎来势头迅猛的新股破发潮。自2010年以来,共有55家中国公司赴美IPO,其中的50家已经破发。除了破发,还有一些公司被迫停牌甚至被勒令退市。东南融通是第一家被美国投资机构质疑、停牌,最终接受调查的中国概念股。

    刘国华称,一个公司从筹划上市最起码需要两三年的事件,到真正上市,找中介机构进场帮助他们做重组、审计各个方面的工作同样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它们的注意力,更多还是应该放在自身产品的研发,以及企业的壮大发展方面。这样,在企业做IPO的时候,如果美国市场上的环境不好,依旧可以选择到香港、国内上市,或者是推迟上市时间,这些问题对于好的企业来讲都并不算是大问题。

    同时,刘国华认为,美国资本市场机制是非常开放完善的,美国监管机构也不会因为近来几个中国公司出现问题就会对它们进行特别严苛的监管,最关键的依旧是要保证信息的确实,透明与通畅。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问题
  • SEC
  • 中概股
  • 造假
  • 信任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