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市震荡,优选可转债及保本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转债基金建仓良机将至,保本基金7年来平均年化收益率超20%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本周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700点大关,虽被收复,但自今年以来大盘一直在2600点到3100点间宽幅震荡,未来趋势仍不明朗。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当前理财可以适当增加债基等稳健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尤其是配置“攻守兼备”的可转债基金,等待市场出现转机,有望在较低的风险下获得较高的收益。

  除了债基,专家还表示,保本型基金能够满足广大投资者低风险抗通胀的理财需求,目前是良好的发行时机。

  震荡市使可转债基金债性增强

  理财专家分析,针对目前市场,投资者既不敢把钱随意搬进股市,又不甘心把钱存进银行,因而迫切需要更好的理财渠道,而投资可转债基金不失为个人理财的较好选择。可转债同时具有股票期权和债权的双重特性,其风险收益特征非常独特。市场上涨时,可转债通常紧随正股上涨,而市场下跌时,由于可转债的债权特性和强制回售、转股价向下修正等保护性条款,往往显示出抗跌的特性。

  “牛市像股票,熊市像债券”,可转债的这种特性使长期投资可转债的基金获取丰厚回报的可能性更大。譬如,中银基金已于5月30日正式发行了专注投资可转债的中银转债基金。资料显示,中银转债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对可转债(含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

  中银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建表示,过去两周可转债的成交均价不足120元,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配置可转债具有较高安全边界。5月份上证指数下跌5.77%,中信标普转债指数仅下跌1.11%,转债跌幅大幅低于正股跌幅,体现了较好的防守属性。近期股市的震荡使得可转债的债性增强,目前可转债的估值已趋于合理,或将为可转债基金提供建仓良机。

  李建认为,在当前市场相对疲弱的情况下,可继续关注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转债,如工行转债和石化转债,其正股的估值较低,转股动力较强,同时转债价格合理,向下风险有限,未来更有望在攻防转换后的蓝筹估值修复行情中分享股市上涨收益。

  保本基金7年平均年化收益超20%

  同样,保本基金也是弱市震荡下的理财产品。历史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保本基金过去7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20%,不仅能够很好地覆盖银行存款收益,而且能够战胜中长期通货膨胀水平。

  譬如银华基金旗下的第二只保本基金——银华永祥保本混合型基金已于5月23日正式发行,投资者可通过中行、建行、工行、招行等各指定代销银行及券商网点认购。

  据了解,银华永祥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三年,由担保人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对募集期内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公告显示, 银华永祥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投资保本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其中,持有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不少于5%;投资收益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其中,基金持有全部权证的市值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记者发现,相对以往保本基金不高于20%收益资产比例的设计,银华永祥保本基金能够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更好地动态调整收益资产比例,更好地把握股票市场上涨带来的投资机遇,为投资者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