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紧俏之时要保存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健中

  资深股评家

  本周二,在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当天的下午3点,央行公布将存款准备金率调高0.5个百分点,尽管这次调高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但是在公布的时间上颇为创新,虽然大陆A股市场完成交易,但是却忘了香港证券市场还在交易。

  今年已经调高了6次存准率,每月一次,标准的“例假”,以每次抽走资金3600亿元计,今年已经冻结资金2.16万亿元,今时的存准率已达21.5%,也就是商业银行吸收的存款中,只有78.5%可以放贷,其余统统上缴央行。

  当下中国大家都在问,楼市瘟在哪儿,楼市的钱哪儿去了?股市一级市场去年此时申购资金高达1.5万元,现在只有1400亿元,二级市场日成交量只有1300亿元左右,这股市的钱哪儿去了?而银行的存款余额也在减少,原来银行通过调高存准率,市场上的活钱都板结成了“死钱”,但即便如此,通胀的压力还是没有减缓,5月份的CPI指标同比上涨5.5%,创下34个月来的新高。

  股市走势依然疲弱,在此次探底中,两次跌破2700点,在两次探底中都未有效击破今年的最低点2661点,这个低点会否打破还需时间证明,当下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箱体区间的整理,这个箱体的下沿就是2661点,而上沿的位置就是年线,本周年线收于2886点,而在这个区间中,2700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现在关于货币政策的题材博弈已经告一个段落,市场将等待下一个实质性题材的介入,如果资金量不能放大,又没有实质性题材的介入,则这种盘整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股市中的客户保证金有减少的趋势,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离股市而去,股市涨跌都是机会,而最大的风险未必是股市的下跌,而是市场趴下成了一个“死市”,这个市场没人玩了,这才是最大的风险,股市丧失融资功能将演变成这样的“死市”。

  当下各行各业最缺的是钱,也因此手中的资金显得更加珍贵,手中的资金即便还在证券公司,就可以做做回购,做做短期的7天之内的资金拆借,也能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利息,更何况手中的资金并没有离市,一旦有行情照样能杀进去,通过这种方法保持资金实力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越来越多的人离股市而去之时,仍然能在股市中坚守并保持资金实力的人也许能成为下一波行情的捷足先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