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酝酿完美风暴 警惕雷曼式悲剧重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们对希腊债务危机束手无策,希腊国内爆发大规模骚乱,政府面临几近垮台的风险,这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欧元汇率暴跌四百余点,全球股市普跌、风险资产遭遇投资者抛售,一场欧式“雷曼风暴”强劲袭来。

  市场的恐慌情绪凸显欧盟政府无法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希腊危机扩散的担忧,随即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希腊与2008年9月垮掉的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moment)对比。雷曼兄弟破产时,全球市场亦恐慌情绪蔓延,投资者几乎将资金全部转向安全的避险资产。

  前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span)警告称,“希腊债务违约机率‘高涨’,几乎别无出路,而美国部分银行恐因此陷入困境。”格林斯潘在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希腊不违约的机率非常小,目前的问题是政治体系不可能运作良好,以致产生一个解决方案。”

  前英国财政部官员、VTB Capital经济学家Neil Mackinnon认为,关键的雷曼时刻在欧元区发生的机率渐增。他强调,市场反映的不仅是希腊违约,而是预见一种失序景象,并波及葡萄牙、爱尔兰、甚至是西班牙、意大利与比利时。

  市场将希腊危机与雷曼兄弟相比,这些思维方式是:假使希腊债权人被迫承担损失、信评机构宣布违约,投资者将开始疯狂抛售整个欧元区国债,而不仅仅是“欧猪五国”债券。交易商亟需回收资金,将出脱手中流动性更高的资产,包括欧美企业债券及新兴市场股票等,就像2008年雷曼事件造成的后果一样。

  雷曼兄弟倒闭后引爆了全球金融危机,全球金融机构资产损失累计高达2万亿美元,经济陷入衰退的泥潭,迫使全球主要经济体降息至历史纪录低点。

  为了争取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批金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采取新一轮紧缩财政方案,计划5年内大规模加税、减支,但引起希腊民众的强烈反对,数以万计的希腊民众聚焦在雅典的宪法广场抗议示威,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帕潘德里欧已经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以对措施,并向民众示意将重组内阁,并寻求国会信心投票。

  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市场策略主管Charles Diebel悲观地表示,“如果希腊挺不过这关,恐怕会发生债务违约及波及葡萄牙、爱尔兰等其它边缘国家的“末日景象”。

  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不断上升,迫使穆迪将包括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三大银行列入评等观察名单,未来信用评等将有可能遭遇调降。分析师表示,这些银行均持有大量希腊国债,债券风险敞口巨大。这凸显了希腊债务危机对欧洲银行业的连锁反应,若情况进一步恶化,可能打来重大冲击。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2010底的资料显示,德国银行是希腊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人,累计持有227亿美元,法国是第二大债券持有人。全球银行共持有希腊国债542亿美元,其中96%为欧洲银行。

  近几年来,欧洲银行业是美国货币市场最大的借款人,在美国10大货币基金中,有44.3%资产都是投资于欧洲银行业的短期贷款。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巴黎银行与兴业银行更是其中最大的借款人之一。

  希腊债务危机的不断升温,已经促使投资者投资方向改变。RIA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策略师Nick Stamenkovic表示“欧债危机出现扩散的迹象,投资者越来越紧张,在希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前,资金必然撤往低风险资产。”

  本周资金持续流出高风险资产,欧元、英镑及澳元等高风险货币全线重挫,Nymex原油期货价格跌至四个月低点;美元、瑞郎及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大幅反弹,其中美元指数一度触及三周高点76.00。

  投资者今日重点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及法国总统萨科奇(Nicolas Sarkozy)在柏林的会晤,届时两大欧元区两大经济体领导人将就寻求援助希腊展开磋商,以避免希腊陷入违约困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首席欧洲经济学家Gilles Moec表示,“他们会找到让希腊过关的方式,这是欧洲央行和法国想要的,也会让债务无法撤销但准予更多时间,这是德国想要的。没有‘B计划’,我们必须提出解决办法。”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