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食品价格未来十年将保持增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OECD与FAO联合报告称,食品价格未来十年预计将高于过去十年,因农产品产量下滑同时,需求不断增长,且库存重建之前,价格上行风险仍大于下行风险。

  综合媒体6月17日报道,经合组织(OECD)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联合发布的年度农业前景报告中表示,食品价格2011到2020年预计将高于过去十年,因农产品产量下滑同时,需求却在增加。

  该报告称,全球农业产出2011年到2020年期间预计将年增1.7%,远低于2.6%的过去十年增速,其中,多数农作物的产量增速都将放缓,含油类作物与颗粒类谷物放缓幅度最大,因此重要农作物的产量增幅放缓也将继续令国际食品价格涨势承压。2011年农作物收获状况十分关键,但重建市场供需平衡还需一段时间。在农产品库存重建之前,仍具有很高价格上行风险。

  FAO数据显示,食品价格2月已涨至历史高位,芝加哥玉米期货过去12个月上涨73%,小麦上涨48%,大米上涨27%。

  芝加哥玉米价格6月涨至历史高位,因玉米作为食品、饲料以及酒精原材料的需求已超出产量增幅,且原有库存也在减少。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全球玉米库存2011年到2012年度预计将连续第三年下滑,并创5年来低位,因需求将达到历史峰值;全球大豆库存预计将连续第二年下滑,并创18年来低位。

  而FAO预计全球人口2050年将从2010年预期的69亿人增至92亿人,这将需农产品产量相应增加70%。

  OECD与FAO在报告中重申此前预期称,扣除物价因素的农业大宗商品价格2011到2020年将高于过去十年。

  报告称,其实,农业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有积极一面,即刺激该领域投资增加,来提高产量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而过去几十年农作物实际价格不断下滑。但农业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在短期内从2011年的历史高位回落,因收获季节将至,产量增加抑制了相关农产品价格涨势。

  该报告还预计,玉米均价2011到2020年预计将较过去10年上涨20%,家禽价格同期将上涨30%。而现有已有农作物生产成本上涨、产量增幅放缓的信号出现,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水与土地利用压力也在加重。并指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已向食物链传递,目前全球诸多国家出现食品价格通胀趋势,降低了贫困人口的购买力,并加剧了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稳定与食品安全的担忧。

  而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因素除农产品与能源市场关联程度不断加强之外,最重要原因还是不可预测的天气状况。2010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大火与干旱、美国的过量降雨均表明天气因素对市场走势的影响程度,而农产品主要出口国因收获减少而出现的产量下滑则是农产品国际价格波动的首要原因。尽管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仍不确定,但气候变化确实在改变天气模式。

  报告称,未来农产品价格上涨风险将高于下行风险,天气因素导致的产量波动预计成为农产品未来价格波动的关键助推器,而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投机活动近期内将可能放大这种价格波动,尽管尚无决定性证据证明对长期价格波动的影响。

  该报告还指出,东欧、亚洲以及拉丁美洲地区的人均食品消费2011到2020年预计增长最快,其中,对植物油、糖、肉类以及奶制品的需求增幅最大,因这些地区人口经济收入显著增长。人口增加与中印两国收入增长都将强劲支撑大宗商品需求增势。

  而撒哈拉南部地区的食品缺口预计将扩大,因该地区的人口增速已超出国内食品产量,若未来无法实现供需平衡,必将带来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压力。全球以及多数贫困国家的人均收入预计将增长50%,食品需求增幅势必将更大。

  伴随收入增长,人口饮食结构也将改变,未来10年肉类与奶制品的人均需求将增长,而小麦需求将下滑。

  另外,作为酒精原料等的农产品使用规模也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因高油价将刺激生物燃料需求进一步扩大,且部分国家已开始鼓励生物燃料的使用。2020年,包括玉米在内全球颗粒谷物产量的13%、植物油产量的15%、蔗糖产量的30%预计都将用于燃料制造。

  受越南出口增长影响,大米贸易2011年到2020年预计将增长,且越南届时将可能超过泰国成为全球大米最大出口国。巴西2010年预计仍将是最大食糖出口国,而中国则将成为食糖最大进口国。

  俄罗斯与其他前苏联国家可能将继续在小麦与颗粒谷物出口市场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并预计俄罗斯、乌克兰与哈萨克斯坦的小麦出口总量2020年将占全球小麦贸易的30%,而过去十年为18%。美国在全球小麦贸易市场中的份额届时将从25%下滑至18%。

  尽管阿根廷与巴西的大豆强劲增势已终止,但该地区的含油作物、谷物以及牲畜产量将继续稳固增长。

  (李军(专栏)伟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