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内阁能否助希腊摆脱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莫莉

  记者莫莉在希腊财政紧缩方案遭遇民众空前反对、组成联合政府意图落空之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不得不出狠招改组内阁用以破解当前的政经困局。6月17日,帕潘德里欧宣布任命原国防部长维尼则罗斯担任新财政部长、同时兼任副总理,而原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则改任环境部长,同时替换了外交、劳动以及司法部长人选,并将内阁部长的人数从17人削减为16人。这是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政府自2009年10月上台以来第二次改组内阁。分析人士认为,帕潘德里欧此次重组内阁实属不得已而为之,他此番以重组内阁换取自己不下台,但这付猛药能否奏效现在尚难下定论。

  在评级机构步步紧逼、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紧缩作为救援前提条件的坚决表态以及国内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下,当前的希腊政府可谓是内外交困。为了赢得欧洲联盟和IMF的援助与财政支持,帕潘德里欧政府本月9日出台了一项中期财政紧缩方案,其中包括增税、削减政府支出等措施,至2015年共节省280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一紧缩方案却遭到了国内民众和不少政治人士的强烈不满,对其屡加诟病。15日,希腊几大工会发动24小时总罢工,雅典爆发数万人的抗议示威,其间甚至引发了雅典数月来最严重的骚乱。当晚,帕潘德里欧宣布将重组内阁,但他本人不会辞职。不过,当天他与希腊主要保守派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领袖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就组建联合政府的讨论以失败收场。随后,帕潘德里欧所在的社会党两名副手也宣布辞职,以抗议紧缩措施。

  面对希腊国内政治局势的恶化,帕潘德里欧曾呼吁到,“国家到了危急时刻”,并称将在16日组建一个新政府并请求议会对新内阁进行信任投票。但是,希腊新内阁名单的最终宣布却由早先宣布的16日推迟到17日。“新内阁的难点在于财政部长的职位,在希腊内外交困的当前,谁都不愿意收拾这个烂摊子。”有分析人士如是表示,而帕潘德里欧在寻觅新的财政部长人选方面无疑煞费苦心。有消息透露,帕潘德里欧曾打算任命原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担任希腊新财长,但后者拒绝了这个职位。

  对于帕潘德里欧组建的新内阁,目前各界看法不一。资料显示,新财长维尼则罗斯现年54岁,是执政党中的权重人物,已在数次内阁中担任要职,先后就任过政府发言人、司法部长以及发展部长等职位。2007年,他甚至还与帕潘德里欧竞争过党首之位。瑞银集团分析师称,维尼则罗斯在政治上掌控很大权力,这或预示着实施财政紧缩措施的前景向好;尽管他没有担当过金融事务方面的工作,但任命他意味着希腊政府或将赢得议会的信任票。但也有分析人士对此不以为然。“希腊原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被替换并非是个人能力问题,他只不过是充当了新紧缩方案的‘替罪羊’。”有市场人士认为。但从当前来说,希腊为了避免债务违约,只有推行严格的紧缩措施别无出路,新财长能否对冲民众的反对情绪,结果尚难得知。

  据悉希腊新政府在17日下午宣誓就职后,议会预计将在19日对新政府进行信任投票。不少市场人士预计,如果帕潘德里欧赢得信任投票,希腊就无需举行大选,而中期紧缩方案获得通过的机会也较大,由此希腊获得欧盟和IMF救助资金的几率也大为提升。虽然目前外界对希腊通过紧缩方案并获得援助资金存在诸多疑问,不过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局执行委员雷恩日前却“力挺”希腊,称他相信希腊能在7月初获得救助。“正如我所知,IMF就7月初向希腊发放第五批贷款能与我们达成一致,尤其在特殊局势以及不确定性频生的当前。”他还表示,“我们能够确信,短期内希腊将不会出现主权违约。因为主权违约这一结果不仅对于希腊是灾难性的,也将威胁到整个欧洲经济的稳定。”

  一些悲观的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即便帕潘德里欧重组内阁的举措有望获得议会的支持,并且其紧缩方案最终能获得通过,欧盟和IMF的援助资金也如期而至,但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仍将任重道远。考虑到反对紧缩方案而爆发的希腊大规模的政治冲突和街头暴力冲突,未来实施新紧缩方案也将面临重重困难,毕竟希腊的失业率已升至16.2%的纪录高位,希腊经济衰退也进入第三个年头。“如果希腊政治和社会难题继续恶化,有关尽快化解希腊债务危机的市场压力将依然存在。”资本经济公司分析师判断说,即便这些压力消退,且欧盟能就希腊第二轮救助问题达成一致,未来也需要一个从根本上解决希腊经济和财政问题的决定性方案。截至记者发稿前,市场对希腊新内阁的反应不一: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7个基点至18.02%,但希腊ASE通用指数却上扬3.22%,升至1246.94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