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益律师举报一嗨租车“非法代驾”风波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违法”代驾、“全国最大黑车公司”的恶名尚未散去,一嗨租车公司再次面临波澜。因为代驾服务涉嫌违法,一嗨公司近期被公益律师揪住了“小辫子”,眼下正面临多个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调查。

  6月7日,公益律师黎学宁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一嗨租车非法代驾的证据以及向多个城市工商、交通委等主管部门举报的情况。

  黎学宁律师援引《道路运输条例》及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等法规相关规定,直指一嗨租车提供代驾服务是违法经营。

  一嗨租车随后发布官方声明,否认自己提供的代驾服务违法。表示暂时未有针对汽车租赁行业的全国性相关法律法规颁发出台,并呼吁外界善意监督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汽车租赁业,提供良好的商业环境。

  在双方就汽车租赁公司提供代驾服务是否违法经营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背后,是国内很多租车公司都不愿放手的、利润可观的代驾服务。被矛头所指的一嗨租车,是因为“树大招风”,抑或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违法与否

  黎学宁律师5月份因为出差,在全国6个城市租用了一嗨汽车租赁公司的车并由其提供司机代驾。回京后得知此类租车代驾服务涉嫌违反相关法规,于是向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六地工商、交通委等部门举报。

  黎学宁还介绍一个细节,说在租车过程中,有些一嗨租车的代驾司机主动提供个人联系方式,说以后租车不必经过一嗨公司直接联系本人即可。黎学宁当时就觉得:“这不就和黑车一样吗?”

  黎学宁的主要依据是,4月27日交通部下发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规定“汽车租赁企业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从事道路客货运输经营活动。”

  据了解,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14个城市对汽车租赁行业的业务范畴做出了明确规定,即“汽车租赁经营者不得以提供驾驶服务等方式从事或变相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6月10日,一嗨租车就此事发表官方声明称,“代驾服务是目前中国汽车租赁界普遍开展的服务形式,广泛服务于大型会议、社会重大活动、商务出行、居民服务等诸多领域。代驾服务也是国际上租赁公司普遍开展的服务形式,在发达国家及地区已十分成熟”。

  对于与黑车与出租车服务的区别,一嗨也在声明中做了解释:“一嗨租车只提供汽车租赁服务,而驾驶服务由专业的驾驶服务公司,在客户自愿的前提下提供,主要服务于那些不能或不愿意自己驾驶租赁汽车的客户。”

  在法律界人士看来,这种一嗨提供车辆,由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司机的做法,在现行法律法规内是可行的。

  在黎学宁看来,一嗨租车提供代驾的司机并非第三方驾驶公司派遣,服务车辆也不属于一嗨租车,就是一些黑车司机挂靠在一嗨公司名下,以正规公司的名义招揽业务,双方利益分成。“黑车的危害已经不用多说了,这种做法是把黑车规模化,隐患很大。”

  因此,黎学宁认为一嗨租车除了提供非法代驾服务之外,还涉嫌非法挂靠、超范围经营。对此,一嗨租车也有自己的理由。“我们的营业执照中所列的经营范围,在汽车租赁外,还有一项‘机动车驾驶服务’的内容。目前尚缺乏全国性统一的汽车租赁行业的法律法规,各地方法律法规不同的现状下,我们是在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的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一嗨租车总裁章瑞平表示。

  争议背后

  不过,就像一嗨租车官方声明中所称,代驾服务是国内租车公司的普遍做法。一位租车行业人士介绍,代驾服务是租车服务收入的三至四倍,是租车公司利润最可观的一块业务。据了解,目前国内知名的租车公司大都提供代驾服务,为了规避法律风险,普遍采取租车公司提供车辆、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的做法。

  因此,引起围绕一嗨租车的违法代驾风波也有一些可疑之处:为何矛头直指一嗨租车一家公司?

  在早期对此事的回应中,一嗨的态度也表明了并非“枪打出头鸟”那么简单。一嗨在3月份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对某竞争企业在各种媒体上散布各种不实言论,严重诋毁我公司及‘一嗨租车’品牌代言人姚晨女士形象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我们表示愤慨和强烈谴责,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确实如此,一嗨租车是否触动了哪方利益?据悉,一嗨租车扩张过程中的一些独特打法,也容易招致同行的非议。和至尊、神州等租车公司主要靠自有车辆扩张不同,一嗨租车在一线城市采取直营方式,在二、三线城市则采取加盟方式。相较于开门店渠道,一嗨租车更多采取“送车上门”的服务方式。这些策略使得一嗨能以较少的投入保持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同时也能提供更低的价格。章瑞平曾表示,其同等车型报价能比竞争对手低30%左右。

  黎学宁表示,举报一嗨租车是出于公益律师的责任感,有些问题需要有人站出来,如果大家都保持沉默,最终是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我这样做不是针对某一公司,更不是想搞垮某家公司,只是希望能够起到促进租车行业规范发展的作用。”

  “目前还没有看到或接到受理此事的地方主管部门给出的处理结果,我将继续跟踪此事,继续与行政机关沟通。”6月15日,接受本报采访的黎学宁对于一系列举报的进展不甚满意,他表示,如果行政机关不依法处理此事,他将考虑提起行政诉讼。

  黎学宁称,一嗨租车近期也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比如广州为其提供代驾服务的那辆车日前被过户,与一嗨租车脱离了关系。甚至雇佣网络水军写文章攻击其个人微博,质疑其举报行动的动机不纯。

  对此,一嗨租车没有进行回应,该公司公关总监邵巍谨慎表示,公司正在处理此事,不久会向外界提供更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