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船股份上演人事行情 南船系亟待A+H股试航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仇子明

  6月7日,中船股份(600072.SH)在上海召开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一举换掉了4名董事,人数占董事会(不含独立董事)的三分之二。在之后的董事会上,新董事孙伟被选举为公司新一任董事长。

  以股东大会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6月3日的收盘价20.27元未计,至6月14日的收盘价26.11元,该股在5个交易日内,便实现涨幅28.81%,为上海滩诸股之最。

  尽管市场认为“人事行情”或为中船股份重组信号,且公司已经对此“辟谣”,但市场依然认为,一旦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启动“A+H股”的整体上市计划,中船股份将首当其冲,成为被重组的对象。

  换帅

  5月24日,中船股份原董事长谭作钧、原副董事长任大德、原董事曹建和林纳新联袂辞职,4名原董事会成员离正常的离任时间尚有一年之余。若算上于3月29日提出辞职的公司副总经理丁仲全,中船股份在短短两个月内,便有5名高管提出辞职。

  4月25日,中船股份发布2011年一季报,总营收和净利润同比2010年,分别下滑48.03%和41.56%。

  受高管联袂辞职影响,原本拟于5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被延期至6月7日。加上一季度业绩的同比下滑,中船股份重组传闻再起。早在2007年,中船股份就开始陆续有大股东注入资产的传闻。

  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6月8日至10日,中船股份累计偏离值达22.79%。累计成交金额达13.9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在上述三个交易日内分别买入、卖出6745.43万元和6970.30万元。中信证券曾于2011年一季度建仓70.98万股,跻身公司第五大股东。

  6月13日,中船股份发布异常波动公告,官方表态,公司及其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筹划重组,亦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记者获悉,中船股份的上述董事会大换血,是源自其中船集团内部的人事调整。公开资料显示,履新的4名董事均来自中船集团,如新任董事长孙新为中船集团总经理助理、物资部总经理。而离任的原董事长谭作钧在中船集团总经理的职位亦未变动。

  在中船集团网站可以查阅到,仅2月份至4月份,中船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高层调整就多达30人,为历年之最。

  重组

  中船集团组建于1999年7月,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央企集团,注册资本63.743亿元。中船集团旗下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中船股份、中国船舶(600150.SH)和广船国际(600685.SH)。

  中船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本为一家,后来一分为二,中船重工旗下亦有两家上市公司。因中船重工总部位于北京,中船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故此,二者旗下的上市公司被市场称为“北船系”和“南船系”。

  在南船系中,中国船舶定位为人造船和修船,广船国际主造10万吨以下的小船,中船股份则以船舶配套产业资产整合为主。

  公开财报信息显示,中船股份2010年的总资产和总营收分别为23.73亿元和13.75亿元,排在南船系最末,每股收益仅为0.111元,甚至低于行业新军太阳鸟(300123.SZ)。

  中船股份2010年实现净利4427.31万元,同比下滑53.51%;2011年一季度,仅实现微利427万元,同比下滑41.56%。

  相较于中船股份的人事变动,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的调整更“大刀阔斧”:今年4月,中国船舶公布定向增发方案,拟增发6000万股,募资40亿元,用于收购龙穴造船100%的股权等项目;广船国际则决定公司今年将投资100亿元筹建中船集团在华南的重点项目中山船舶工业基地,并将整合旗下造船业务,重点发展重机业务。

  基于此,中信证券一位投研人士个人认为,中船股份完成人事调整应该仅仅是第一步,下一步也该有所动作。“新官上任必有三把火,孙伟不可能以'无过就是功'的态度坐牢董事长的宝座。”

  早在2009年末,谭作钧就曾表示中船集团不排除以“A+H股”的形式在两地实现整体上市。尽管目前中船集团未对外宣称该央企整合的时间进度表,中船股份亦表示3个月内无重组消息,而一旦南船系开始启动整合,相较于广船国际,体量最小的中船股份或将首当其冲成为被整合的对象。

  对外公布南船系或有“A+H股”整体上市计划的谭作钧,时任中船股份董事长,在向中船股份辞职后,仍为中船集团总经理及中国船舶的董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