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16 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取消风电补贴无损产业发展

  叶文添

  实施两年多的风电补贴确定被取消。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早在2010年起,中国已不再实施风电补贴项目,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正式回应关于取消风电补贴的消息。

  中国取消风电补贴的消息最早来自于海外。6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中国已同意停止对使用国产而非进口部件的风电企业提供补贴,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中国已同意停止提供600万~2200万美元的补贴,他认为这有助于为美国清洁技术企业和工人提供公平环境。

  我国政府取消风电补贴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来自欧盟和美国的压力。在过去的两年中,随着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国内大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中国品牌风机以低廉的价格迅速抢占了一些洋巨头市场份额,引起国外政府的不满,他们把中国风机视为恶意竞争者,而核心在于中国政府实行的风电补贴政策。

  2008年底,我国财政部出台《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针对的对象是中资或中资控股的风机设备和零配件生产企业、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的1.5兆瓦以上的新产品,对生产的前50台进行补贴,每千瓦补贴600元人民币,整机制造商和零配件制造商各拿50%。

  国电集团一位人士曾透露,当时的风电补贴政策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因为彼时我国风电产业链受影响较大、销售困难。补贴对大企业而言虽然微乎其微,但却带动了一些中小配套企业的产品销售,暂时解决了一些中小企业的困境。

  但此后,风电补贴政策却带来了不少争议。前述国电人士说,主要问题是,这些采用了中小企业部件的风机质量很差,故障不断。2011年2月24日、4月17日,甘肃酒泉风电机组、河北张家口风电机组发生了三起大规模脱网事故,酒泉事故还被定性为近几年中国风力发电“对电网影响最大的一起事故”。电监会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李英华公开表示,这三起事故暴露的是当前国内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欠缺的问题。亦有业内人士担忧,这或许意味着风电高速发展后风机质量问题进入集中爆发期。

  在不少风机设备质量无法保障的情况下,目前不少风力发电企业宁愿多花钱去采购国外的风机设备。因为在一些风力发电企业看来,补贴并未能给国内风电制造企业带来技术革新,反而使一些理应被淘汰的小企业起死回生,为风电整体质量带来隐忧。

  一位风电协会的人士认为,这种风电补贴破坏了市场竞争原则,给一些处于淘汰边缘的小企业带来机会,而后又引发了国际贸易战。

  在此情况之下,相关部门正好顺水推舟,取消了风电补贴。

  实际上,对于已经经历过高速增长的风电产业来说,风电补贴或许早已沦为“鸡肋”,真正决定我国风电产业未来的,是风电应用的终端风电入网难题。

  如作为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省区,内蒙古被风电入网难题的困扰已久。截至2011年3月底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为114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30%以上,但让这些发电企业无奈的是,有电送不出去,风机只能空转。而来自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统计, 2010年风机空转造成的损失达数亿元,其中装机59万千瓦的龙源内蒙古公司损失1.5亿元,装机93万千瓦的京能新能源内蒙古公司损失2.4亿元。

  而按照规划,2020年风电等清洁能源占总能源的比例要达到20%,在此背景下风电建设热火朝天,但目前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与上述计划完全不匹配。

  取消风电补贴,不再考虑怎么去扶持和补贴生产企业,而是把着眼点放在解决风电的入网等应用问题上,或许才是政府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