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生存危机 专家开出私募脱困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业绩压力、赎回压力下,多数阳光私募基金投资风格显得比较混乱;当遭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后,其往往无法提取业绩报酬,面临颗粒无收空忙一场的尴尬。”瑞富阳光私募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副总监韦杨林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到了瓶颈期,包括产品发行困难、产品创新不足、缺乏投资人才等 。

  据介绍,私募管理人的收入有两方面:一是比例极少的固定管理费,二是20%的浮动业绩报酬费。私募管理人的固定管理费其实相当微薄,一般只拿0.5%左右,而私募管理人一只产品一般不过5000万之数,一年下来管理费几乎少得可怜,大多数私募公司规模不过2亿元、3亿元,一年管理费也不过百万元,无法覆盖运营成本,更无法扩充和激励投研团队。私募业绩报酬费基本都是20%,即对超过净值最高点的部分,提取20%的报酬。一般来说,私募基金的开放日和业绩报酬提取日是相匹配的。对私募这个行业本身来说,超额的业绩报酬,是他们生存以至发展的根本。对比分析,今年以来净值创新高的阳光私募基金不会超过10只,创出了年内新低。

  面对私募基金颗粒无收空忙一场的尴尬处境,专家开出脱困方案:“其实,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公司并非没有任何转机。目前,私募基金通过发行有对冲功能的有限合伙的创新产品,以及发行参与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基金产品,分散二级市场周期性风险,是可以走出困境的。”资深基金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