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SHIBOR 挂钩产品收益看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罗率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在年内第六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1.5%的历史高位。随着央行提准,各银行及市场资金面出现严重紧张,SHIBOR 一路高涨。有理财分析师提醒个人消费者,近期可以关注与SHIBOR 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将更胜一筹。

  SHIBOR飙升带动产品收益率

  央行上周二宣布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后,SHIBOR 利率上周三大涨,其中7天期的利率上涨幅度超过200个基点。上周四SHIBOR 所有品种再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14天期的SHI-BOR 利率已超过7%的水平。上周五SHIBOR 的涨势相对平稳,但14天期的SHIBOR 仍保持在7%以上。

  受SHIBOR 一路飙升的影响,与SHIBOR 挂钩的理财产品的收益出现了普涨。数据显示,如北京银行3月份发行的一款与SHIBOR 挂钩的理财产品,期限仅一周,资金门槛最低只要5万元,但其年化收益率却超过8%;中国银行近期发行的一款与SHIBOR 挂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超过10%。理财师提醒投资者,由于今年来货币政策持续收紧,SHIBOR 经常处于高位,因此近期可考虑选择与SHIBOR 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警惕与大宗商品挂钩的风险

  不过,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近期要警惕一些与大宗商品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及设计过于复杂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会存在较大的风险。

  从5月初至今,国际大宗商品一直处于下降及调整的行情,原油、黄金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急挫,目前仍保持着振荡的行情。而这直接影响到挂钩各资产标的的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降幅最为明显。目前来看,大宗商品仍没有明显止跌趋势,因此相关的理财产品收益风险值得关注。

  此外,目前有的外资银行发行结构过于复杂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个别理财产品挂钩一篮子指数的结构性投资,设定观察期及触发水平,并根据不同指数的表现水平及结构进行收益的设定。理财师表示,这种类似于滚雪球的结构性产品设计过于复杂,投资者与银行之间处于信息不对等的状态,因此要看清楚投资标的后审慎投资。

  近期理财产品期限短收益高

  由于目前各商业银行的揽储压力都较大,因此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总体而言呈现出期限短收益高的特点。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从理财产品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六个月以内的产品占比达到了88%,并且主要以1个月以下的超短期为主,期限超过2年的产品已经不见发行。

  由于年中考核即将来临,面临资金到处紧张的情况,银行已提前半个月开始筹备,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更加明显。为了吸引投资者,银行不惜成本提高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在5%-6%,近期北京银行发行的“超越”系列2款权益投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达到了7%-7.5%的高收益利率。

  目前在售收益率较高产品

  产品 银行 币种 期限 投资类别 收益类别 年化收益率

  高息汇利丰产品 农业银行人民币 9天 组合投资类 保本固定收益型 5%

  汇聚宝 1106DA2M-澳大利亚元期限可变产品 中国银行 澳大利亚元 2 个月 组合投资类 保本固定收益型 4.7%

  “慧财”人民币点滴成金理财产品 上海银行 人民币 3个月 债券投资类 保本固定收益型 4.52%

  保本型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 工商银行人民币 90 天 债券投资类 保本固定收益型 4.5%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