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跌成“试金石”新手基金经理全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4月中旬的市场大跌,成为次新基金入市后的第一块 “试金石”,由于其中不少基金经理系首次担纲公募基金,也使得本轮下跌中这些基金的表现尤其引人关注。

  次新股基全部亏损

  Wind资讯显示,一季度新成立的50只基金中,净值出现缩水的共有36只,占到总数的72%;净值上涨的仅12只,占比不足三成。

  其中,诺安黄金基金期间净值上涨2.86%,成为今年一季度成立基金中赚钱效应最好的一只。其余获得正收益的11只次新基金分属债基、保本基金或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品种,不包括QDII在内,近20只偏股型基金全部出现净值折损。

  虽然选取时间节点较短,不过偏股型基金业绩分歧仍然较大,反映出不同基金经理期间具体操作方向不尽相同。数据显示,期间净值表现最好的汇添富社会责任仅下跌1.80%,同期成立更早一些的纽银策略优选净值缩水高达13.48%,成为收益率最低的主动型偏股基金。此外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也表现较差,信诚中证500B和银华鑫利净值缩分别达12.95%和22.78%。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指出,“作为公募基金的掌舵人,在大跌势中保证净值安全的水平,也是基金管理水平的非常重要的体现之一。”

  新手难有亮色

  基金成立之初即遭遇市场下滑,客观上使得新上任基金经理获得一次难能可贵的“考验”机会,在此期间,新老基金经理操作水平的差距也一目了然。

  在此期间个别新手基金经理表现不错,数据显示,李文健首次执掌的易方达医疗保健在本轮下跌中净值收益率为-5.4%,在一季度成立的主动型偏股基金中,同期收益率仅次于汇添富社会责任;而和其同一天成立的由明星基金经理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在业绩上则相形见绌。

  不过整体来看,老手的表现要更为出彩。数据显示,在本轮大跌中收益率最高的汇添富社会责任,由汇添富旗下资深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管理。从2007年6月份开始,欧阳沁春一直管理汇添富均衡增长,拥有4年公募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

  此外由明星基金经理谈建强执掌的南方绩优成长4月15日以来收益率-6.53%,是为数不多净值折损小于7%的基金之一。

  更多的新手则表现稍逊一筹。以招商招商安瑞进取为例,在债券型产品普遍获得正收益的情况下,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2.2%。同样由新手吴雅楠担纲的信诚中证500分级,以及新手王琦担纲的银华中证等权重90,由于建仓期间时间节点选择在相对高点,在本轮下跌之中净值跌幅均超过10%。

  作为纽银梅隆基金公司第一只基金产品,纽银策略优选本轮大跌中净值收益率为-13.48%,在一季度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中排名末位。虽然基金掌舵人闫旭曾在华宝兴业担任多年基金经理,不过在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首战中并没有打出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