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只TOT逼近红线:平安信托重灾区,最低净值4毛1,罗伟广4只产品“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 董华/文

  私募的信托席位紧缺,TOT产品为私募发新产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阳光私募本来就不是很“阳光”,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就显得更加隐蔽了。

  在记者统计的TOT产品中,有一只产品最为神秘——黄金组合1期2号。截至6月10日,黄金组合1期2号为0.4180元。

  记者了解到,这只产品很可能是平安信托经过原产品改造而来,自产自销的一款产品。

  黄金组合1期2号

  或是平安信托自产自销

  据平安信托客服查询数据显示,黄金组合1期2号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首发时产品的净值是1元,到2008年年底,净值一度跌至0.3363元,2009年底为0.4464元,2010年底为0.4290元。截至2011年6月10日,累计净值低至0.4180元。

  “一般私募产品的净值若低于7毛钱,则已经达到清仓线,预警线在8毛5上下的也有。”淡水泉产品风控部负责人刘忠海向记者表示,“净值低至4毛钱,这种情况很少见。”

  平安信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平安证券只是和黄金组合1期2号有合作关系。目前黄金组合系列产品的信托经理都是田颖秋,但投资顾问一栏空白。

  “我认为1期2号的组合其实就是星石和淡水泉,还有朱雀的组合,从去年2月到现在的收益来看,如果是这三个产品的组合,收益率是吻合的,现在收益率也就是3%左右。因此投资顾问是由多家私募组成,所以投资顾问这栏显示为平安信托。”壹私募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据平安信托客服向记者介绍说,黄金组合1期2号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为,一级市场、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和交易所债务市场、一级市场申购、受托管的信托产品、银行存款等。

  “这个很有可能是由平安信托之前的产品改造过来的。”一位分析私募产品多年的研究者向记者解释,之前平安信托曾有一款产品叫“瑞智1期”,黄金组合1期2号很可能是由这个产品改造过来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瑞智1期在今年初的单位净值为40.23元,与黄金优选1期2号非常接近。

  另外,瑞智1期与黄金组合1期2号的成立日期是同一天,均为2007年12月28日。

  罗伟广4只产品“很受伤”

  壹私募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2只在售的TOT产品中,82只来自平安信托。这92只产品中,33只净值低于0.9元,7只净值低于0.8元。

  净值最低的TOT产品,除了上述的黄金组合1期2号以外,还有黄金优选2期7-10号、黄金优选5期6号等。

  净值倒数后八位榜单中,黄金优选2期7-10号产品占了四个位置。

  截至2011年6月10日,黄金优选2期10号的累计净值为0.7002元,绝对收益率为-29.98%,9号产品净值0.7054元,8号产品净值0.7366元,7号产品0.7271元。

  黄金优选2期7-10号均为非结构化产品,分别成立于2010年9月、11月,基金经理是新价值的罗伟广。

  据业内人士称,罗伟广可能是高点进去的,目前市场环境又这么恶劣,业绩不好也是正常的。

  产品净值在0.8元以下的还有尚雅等知名阳光私募。

  截至2011年6月10日,黄金优选5期6号的累计净值为0.8001元。该TOT产品成立于2010年12月28日,基金经理是尚雅的石波。

  “我们主要看准的是新能源、低碳的企业,这些企业可能规模小一点,供求关系的影响也明显一些。”尚雅的总经理石波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受大盘震荡的影响大一些,造成业绩出现波动。”

  “我们看的都是新兴企业3-5年的长期回报。”石波说,“这轮中小板创业板深幅回调之后,已经出现了一些很好的投资机会。”目前尚雅加大了调研的力度,主要搜寻一些长期持续高增长的新兴企业。

  最后石波表示,目前短期净值影响并不大,投资者相对而言也比较理性,公司会坚持长线原则,对整体策略不作过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