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房价数据透露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绍峰

  5月份,全国房价是涨是跌?日前,国家统计局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5月份“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报告,给人们揭开了谜底。

  大多数城市房价,无论环比还是同比,仍在上涨,这是答案的一部分;但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均比4月份有所增加。这涨跌之间,究竟透露了怎样令人玩味的信息?

  从涨幅看,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城市有36个,比4月份增加了7个。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在上涨。从跌幅看,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7个;5月份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5个,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1.0%。

  涨,涨幅趋缓;跌,跌幅不大,这就是楼市现状。买卖双方都在继续观望、试探、等待。各种迹象显示,博弈双方谁将胜出,目前尚难预料,楼市依然处于量缩价平的胶着和僵持阶段。这样的楼市僵持阶段,其实已经持续数月。它既表明,楼市调控政策确实产生了一定效果。最起码,前两年房价一天一个价的狂飙景象,买房快速暴富的神话,短期内已不可能重现江湖。也体现出,一线城市的房价是多么坚硬,房地产商对抗调控的能力有多强,期待这些城市的房价下跌有多么艰难。特别是,即便在限购、限贷、加税、增供……如此密集的楼市调控“重拳”重击下,仍有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如此多城市的房价在继续上涨,可见楼市调控多么任重道远。

  现在,楼市处于一个非常敏感和关键的时刻,大家都静候三四季度在政策外力作用下,房价“拐点”早日到来。只是,如果继续严厉调控,房价“下拐”,下跌的房价会不会拖累经济增速,增加银行坏账,造成经济“硬着陆”?宏观层面的这种顾虑和担心,已经成了目前房地产商敢于推迟开盘、捂盘惜售、观望等待的筹码,更成了开发商们认为可以再次绝处逢生的“救心丸”。如果放松调控呢,房价将会出现猛烈的报复性上涨,在已有74.3%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央行二季度储户调查报告结果)的背景下,房价继续上涨,不仅会加剧楼市泡沫,加重通胀预期,将中国经济深度绑架并拖入危险境地,也会让更多刚需人群陷入绝望,让民怨更加沸腾。

  实际上,从整个楼市调控的政策取向看,“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不是让房价暴跌,乃是楼市调控的真正目的。换言之,房价慢牛小涨可以,慢熊小跌也可以,但就是不允许暴涨暴跌。而政府确信有能力通过各种手段,确保目标实现。从这个角度去分析楼市走向,人们或许会发现,目前的楼市僵局其实基本符合政策调控的初衷——“稳定房价”。因为,僵持意味着房价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对宏观经济影响最小,也意味着楼市泡沫正在通过时间慢慢化解,更意味着通过整理夯实的房价平台,或可成为未来新一轮房价慢牛的起点。

  不要以为为了经济增长,“限购令”会被迅速取消,楼市松绑政策会很快到来;也不要以为,为了打破目前楼市僵局,新一轮旨在让楼市暴跌的更严厉调控新政会蓄势待发。除非因为供求双方的力量失衡,房价“摆”向了某一个极端的方向,否则,5月份的统计数据,将会更加坚定有关方面维持目前楼市政策不变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