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熊市恐慌笼罩A股 市场终极调整目标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底!底!底!”国泰君安在本周的年中策略会上用“咆哮体”的标题呼唤A股底部,认为今年下半年股市会在一片悲观中确认底部。

  而在5月份经济数据和央行接踵而至的货币调控政策之后,A股“抑郁症”再度加剧,悲观情绪进一步放大。盘面上,上证指数更一再创近几个月来的收市新低,技术形态已经惨不忍睹。

  失守2650点

  “本周之所以大跌,跟通胀数据以及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关。”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说,市场原本以为货币政策会逐渐步入观察期,但央行的铁腕动作让市场再度悲观,引发恐慌性下跌。

  对于本周公布的5月份宏观数据,金鹰基金的基金经理朱丹认为,整体经济形势还是比较良好的,投资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面。并且当前整体的经济形势是好于股票市场所反映的状况的。

  其中,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高达5.5%,已创近34个月以来的新高。并且,在数据公布后,央行马上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对此,朱丹说:“央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的手段,来对冲6000亿到期资金,这可能反映政策层面上继续保持收缩态势,同时也适当兼顾企业微观层面上的经营压力。经济增速放缓同时,下半年通胀压力或将有所缓和。”

  但股市还是应声下跌。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收市报2642.82点,本周累计下跌2.3%,创8个多月来的收市新低;深成指收市报11409.16点,累计下跌1.59%。本周两市日均成交1350亿元,较上周萎缩逾半成。

  从板块上看,本周造纸行业走势较为抗跌,累计下跌0.43%。此外,环保行业、建筑建材等板块表现也强于大盘;而供水供气、公路桥梁和物资外贸等板块则弱于大盘。

  底在哪里?

  “现在还不到判断底部的时候。”余定恒说,这周指数跌下来,已经将仓位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余定恒认为,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股市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心态谨慎。第二就是市场的流动性出了问题。“截至5月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余额达5800多亿元,比一季度末的4869亿元大幅增长。说明资金倾向于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且整个经济都在为房地产泡沫承受很大的压力。”余定恒说,除非流动性等因素出现逆转,否则下跌趋势可能还将延续。

  深圳纬基投资的投资总监李凯也表示,市场技术形态早已经破坏了,现在正处于中期下跌的通道当中,市场整体风险仍然较大,而且沪深两市的成交量还没有出现放大的迹象。“没有成交量就不会有行情。”李凯说。

  但他同时指出,A股下跌的幅度也不会太大,毕竟当前蓝筹股的市盈率都很低,封杀了市场的下跌空间。“从纯粹技术面的角度看,上证指数2500点附近会有较强的支撑。”李凯说。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闫莉则认为,从技术形态看A股还有最后下跌。闫莉指出,上证指数从3068点以来的下跌,呈现出下跌、横盘、下跌、横盘的形态,如果从3067点按照波浪形态来看,可能运行的是小级别的五浪下跌,目前还差第五浪下跌。

  “总体上看,目前调整幅度已接近预期,各项条件基本具备,只待最后急跌向2600点进一步下压,形成超跌反弹的触发条件。” 闫莉说。

  深圳挺浩投资的总经理康浩平对后市的看法则相对乐观。“市场现在已经被恐慌情绪笼罩,而恐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通胀和货币政策。”康浩平说,但是现在主流机构普遍认为通胀将在7月份左右见顶,既然已经有见顶的预期了,市场恐慌时就是加码的时机。

  仓位控制

  在操作上,康浩平在近日来的下跌中也逐步加仓。“现在即使不是底部,也已经离底部不远了。”康浩平说,在这种时候,对于一些错杀的高增长的股票已经是逐步买入的时机。

  目前,康浩平看好的标的主要集中在医药、消费等行业,另外,一些重组类公司在这轮暴跌中也出现了价格优势,这也是康浩平近期加仓的重点。

  “现在蓝筹股估值那么低,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康浩平说,一旦市场出现反转,跑得最快的并不会是蓝筹股,而将是一些被错杀的超跌股。

  对后市比较悲观的余定恒则采取了控制仓位的策略。“跌下来之后只能持有一些有防御功能的品种。”余定恒说。

  李凯在本周也只剩下30%的仓位,他认为在市场风险还没有释放完毕的时候,加仓的时机并没有到来。

  国泰君安在其2011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则指出,在七八月份各项指标明朗之前,防御是主要策略,站在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角度看,对保守型的投资者大金融仍是首选,今年既具有防御性,同时也不缺少存货周期向上的弹性。对于更激进的投资者,下半年中小盘成长股更具备稀缺性和进攻性,该两类应该是核心配置。见底之后,周期性行业更优,而目前可能值得推荐的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化工、机械、水泥等。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A股
  • 熊市
  • 调整目标
  • 上证指数
  • 恐慌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