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基金参与首发增发603次 绩优债基打新吃闷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止6月7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股票首发与增发的次数共603次,其中首发544次,增发59次。从总共参与次数来看,2月份以来基金参与首发与增发的次数在减少,4月份以来更明显。4月参与次数总共64次,涉及的基金数仅54只,处于今年来的低位。6月份以来,截止7日,共16只基金参与打新,参与次数19次,如果保持该趋势,全月基金参与打新的次数,也处于一个低点。

  基金参与打新不积极主要原因还是打新不赚钱。截至6月16日,今年首发个股共有122只上市,增发个股27只,至6月16日的收盘,跌破首发发行价的比例达81.15%,平均跌幅为15.92%。华锐风电、天瑞仪器、迪威视讯、亚太科技、东富龙、辉隆股份等位于跌幅前几位,相比发行价,跌幅均超过50%。增发个股中,跌破增发价的个股占比达70.37%,相比增发价,平均跌幅为6.18%。东方雨虹、獐子岛、海利得、柳工等位于跌幅前列,相比增发价,跌幅均在30%以上。

  从打新的参与度来看,债券型基金更为积极,位于前十的基金仅有1只是偏股型基金为基金鸿阳,其余均是债券型基金,分列前三位的是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基金、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和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分别参与打新20次、19次和17次。

  从参与打新较为积极的债券型基金来看,其业绩受到新股的拖累较大。如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基金历史业绩优秀,2009年收益4.55%,在81只债基中排名16位;2010年收益7.09%,在122只债基中排名前列。今年以来业绩有所下滑,截止6月16日,近三月、近一年业绩排名靠后。它是今年参与打新最多的基金,其一季度打中的12只股票中,百润股份、宝泰隆、三江购物等4月1日至6月16日跌幅超过30%,平均跌幅为19.98%,4月1日以后获配的新股中庞大集团、明牌珠宝等跌幅都较大。

  富国天利债券04年成立以来,业绩优异。2009年、2010年业绩均位于前1/3左右。基金今年参与打新17次,也是参与打新较多的基金,假设新股未卖出,4月1日至6月16日凯美特气、惠普特等给基金带来较多亏损。

  华夏希望债券也是一只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特别是2009年收益率达8.92%,处于债券基金前十位。今年打新也为基金业绩带来拖累,假设今年中的新股全未卖出,在4月1日和6月16日期间,森马服饰、三江购物、风范股份给基金带来较大损失。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债券型基金的历史业绩延续性较强,目前虽然受累打新业绩落后,但从绝对量上来看,损失也不大,仍可持有。

  卓乐